当前位置:

郑福明:学前教育质量取决于教师和课程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双瑞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郑福明


中国网讯 (通讯员 古双瑞)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郑福明说,中国是很有思想的一个国家,中国的哲学源远流长,全世界的哲学,所有的哲学书融汇到一起,离不开中国哲学的四个字“中庸之道”。但是我们现在的教育盲目从众,习惯了模仿,习惯了或左或右,让很多园长老师无所适从,不知道到底该学什么。中国哲学很有思想,但是中国学前教育几乎没有思想,所以使得我们的探索一直在原地打转。

郑福明认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教育成为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教育稳定才能长足发展。

社会公平的基础是开放的社会流动,教育是让社会走向公平的一条十分重要的路径。个体通过努力和业绩,能获得平等的上升空间。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的公平,公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逐步探索。

奥巴马曾经发表公众讲话说:学前教育的投入是国家回报率最高的投入之一。

看待教育公平,从国际经验看是这样做的:学前教育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财政主导,解决贫困地区经费不足问题;主要服务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家庭的儿童问题。

我们国家的发展,从整个社会格局来说,地区差异十分严重。所以仅靠地方财政支持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无论是发达国家比如美国,还是中国,学前教育公平趋向还是需要中央财政支持,中央财政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主要解决各地差异及贫困地区经费不足问题。

已经能够看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幼儿园正在变革发展,以前的幼儿园叫做机关幼儿园,只为国家公务人员服务,而现在开始对外招募,普通百姓也有了机会。

郑福明表示,一个国家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程度,反应了这个国家的民主和文明程度,从国际大背景来看,中国学前教育目前发展动向从以下几点看:

1、教育政策总基调:向农村倾斜

2、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推进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城乡一体化,促进均衡发展

—完善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4、建立幼儿园发展共同体,以强带弱

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

他提到自己在西藏、新疆等边远山区讲课时,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中国的壮阔,感言:到西藏才知道中国的壮美,到新疆才知道中国的辽阔,但是如果教育发展不起来,壮阔或许我们也都看不见,必须把教育重视起来。

接下来郑福明老师提到了关于提升未来学前教育质量的思考。刚才讲公平是从社会的角度,那么质量从过程的角度来说。

未来的学前教育更为注重教师角色的转变。

还原幼儿的生活经验,提供自主游戏活动材料,参与活动过程支持幼儿学习。幼儿园给孩子的帮助,是画龙点睛式的帮助。孩子需要帮助,但需要画龙点睛式的帮助,不需要全程的去帮助。教师是幼儿学习过程中的观察者。没有观察,没有思考就不可能有提升,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

质量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当我们的孩子天天在玩游戏的时候,我要提出一个警示,有些游戏是无效的,是在耗费孩子的时间,什么叫有建构的游戏,过于强调自主的游戏也会走向一个极端。我们要注意不要说非左即右。

未来得教育特别注重科学的课程建构。

课程是决定幼儿教育质量的一个核心因素。幼儿园教育就用四个字来形容,和尚念经,两样都要好。所以我们看课程要注意什么,课程注意质量,贴近生活,怎么做到这一点呢?现在课程怎么在逐渐改进,现在全国都是区域活动,各个区域之间的关联性不强,就形成了儿童的碎片化经验,而这种碎片化的经验对于儿童的认知发展、批判性的思考也是低效的,因此我们在建构课程越来越强调课程的整理性、关联性。

未来的教育可以更加注重家长跟社区的参与。

学前教育不等于幼儿园教育,这不是一个概念,学前教育的概念更广,它不只是幼儿教育。

缺乏家长和社区参与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师最重要的任务是教会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家庭教育是一个风口,是我们要关注的。

郑福明希望,中国在未来的社会化中,能够更加强大,可以挺起胸膛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共同的期望。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