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立:特色办园,不要只图单科

发布时间:2019-01-25 10:0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奎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云南昆明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员江立接受中国网采访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我是主持人晓霞,今天我们有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云南昆明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研究员江立,江老师,您好。

江立:您好。

主持人:您来参加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江立:我觉得特别地震撼。因为前两天我就看到孙秘书长发了一个信息说参加人员已经达到一万多,真的是让人很震撼,且后来我又看到了今年1月份在钓鱼台国宾馆我的采访,当时我说期望2018年再创辉煌,(现在看来)真的是非常地辉煌,今天的开幕式确实让人很振奋,很震撼!

主持人:美国最大规模的是8000人,我们已经破万了,一万多人,规模很空前,也看到了学前教育人对专业成长,对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探索的渴望。

江立:对。

主持人:您今天在论坛上也分享了主题为“教学设计中的关键问题”,您可以把您的精髓给大家分享一下吗?

江立:好的。

我今天下午分享的是《幼儿园教学设计当中的关键问题与案例分析》,主要是从教学设计和关键问题的寻找谈。在关键问题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素材的分析和目标的确定,很多老师对于素材分析不够重视,但这恰恰是老师非常重要的一个基本功,因为在素材分析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积累很多的经验。

另外,在对素材有了很清晰的分析以后,再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等,就会比较清晰,不会盲目。

主持人:目前,有很多幼儿园提到了办园特色的问题,对于这样的现象您怎么看?

江立:现在幼儿园普遍都在寻找自己的特色,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挺好,但我觉得作为幼儿园来讲,在考虑一些特色也好,整个幼儿园的发展也好,还是要有一个整体的思考,而不是说搞一个特色,只是单方面的。

比如我认识的幼儿园,他们对外讲“我们都是健康的特色”。确实,也看到了一部分老师,特别是男教师对于健康和体能这方面锻炼发展的是非常好的。但另外一部分,如果,我不是教健康的老师,比如我是音乐老师或语言老师,那么这部分的老师就会有一种被忽略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考虑特色应该是一个整体的考虑,应该让所有的老师都受益。

既然是健康,那所有的老师都应该是非常健康有活力的,这样的一个团体,而不是让有些老师被忽略,有些老师被重视的感觉。所以我个人感觉不要轻易提特色,如果你真的是要好好搞特色,那就要整体考虑,而不是只是某一方面,让一些老师得到了发展,而让另一些老师会感觉到我被忽略了。

我之前帮一个幼儿园做特色设计,他们幼儿园门口有一条江,所以就以“江”文化作为他们的特色,“滴水穿石以及润物细无声”,他(幼儿园负责人)说“我们老师做的工作就是润物细无声”。所以他们幼儿园所有的老师在专业发展和其他的一些领域的学习都是围绕着这个来的,让整体老师的素质提升,能够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我觉得这种想法从整体考虑的就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其实这是幼儿园的文化问题。

江立:对。

主持人:所以您谈到的关于特色问题,如果有这种特色会导致老师的发展不均衡是吗?

江立:因为看到过这样的幼儿园,比如,搞艺术的,艺术这方面的老师得到的培训培养就会多一些,其他的有些老师,不是艺术的就被忽略了。但这是个别现象,我也确看到了这样的现象存在。

主持人:您觉得幼儿园应该怎么做?

江立:在考虑特色发展时应该是所有的老师都参与这个特色,尽管他不介入这个课程当中,但从教师培育来讲是整体发展、整体培养,让每个老师都有特色的意识。

主持人:所以特色是没问题的,不要只进行单科特色,让只有少部分的老师参与,您是这样的观点,对吗?

江立:对。

主持人:您一直在谈教学设计,关注教学这方面更多,那您觉得老师在教学方面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养?

江立:说起来蛮多的,我刚才说了一个:教师分析教材、分析素材,这是一个基本功;教学设计也是一个基本功;另外是组织教学,组织孩子的一日生活,包括指导游戏,这些都是老师们要具备的能力,再比如观察能力、学习能力,这些对于老师来讲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所以它是教学过程当中的一些方式方法,那它以什么样的理念为根基才能更好地促进孩子们的成长?

江立:我今天讲的一个理论叫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就是说老师要有这样的意识:在我们自己的学习过程当中或者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当中,孩子学习的过程当中,都要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中所讲到的“学习者要以主动建构的方式去学习”。所以老师应该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主动地去学习,主动地去建构他的经验,而不是一种被动的,老师说是什么就是什么。提供一些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主动去学习,老师作为一个观察者、指导者应是退到孩子背后去观察和支持孩子,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因为很多时候老师是跑到孩子前面了,让孩子跟着做,所以提供一个主动建构的空间时间,还是很重要的,应该要有这样的意识和理念。

主持人:所以教学设计其实不是基于老师怎么教,而是孩子们怎么学的过程,是我们把孩子真正地作为主体让他们发挥自主性去不断地学习。

那最后您想对于一线的园长和老师说些什么,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江立:希望园长和老师在幼儿园的发展或教学当中,除了专业学习外,我们还需要有一些跨界的学习。这个我自己蛮有体会的,因为我以前搞专业都是在做专业的学习,现在我去做了一些其他的介入,就觉得其他领域的一些学习对我们的思维开拓很有帮助,包括关于经济、科技的等等,都有助于我们思考,不要仅仅只限于专业,要有一些跨界学习,这对于我们的成长很重要。

主持人: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大潮的需求,对于人才的需求,我们不仅仅是单科的学习,而是要立体的,跨界的,不断地丰富各领域的知识,才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教育的快乐。

非常感谢江老师带给我们这么多来自一线的研究,非常扎实的研究带给我们的思考。只有我们基于孩子的立场去考虑教学方式才能带给孩子们真正快乐的成长。非常感谢江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江立:谢谢。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