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毅:民办幼儿园是发展学前教育的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01-25 10:0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编辑校对 刘奎 | 责任编辑:段留芳

珠海容闳国际幼稚园董事长兼园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李毅接受中国网专访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我是主持人晓霞,今天作客访谈间的是珠海容闳国际幼稚园董事长兼园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 李毅,李园长,您好?

李毅: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李园长,我们了解到其实您五届都参加了幼教年会,今年是第五届了,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李毅:确实我是中国幼教年会的老分享嘉宾了,从第一届开始到第五届我都参与了,每一届都有我分享的主题,我看到中国幼教年会是在不断发展壮大的,首先从规模上来说,每年人数在不断地增加,内涵也在不断地提升,像以前就主要是国内的嘉宾分享,这两年,特别是今年,我看到有很多来自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的非常有影响力的,教育质量非常高的学前教育机构、政府机构的嘉宾、学前教育的专家来跟我们分享,给广大的幼教工作者带来最前沿的幼教发展的信息,我觉得这对我们幼教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今年年会上您也有分享是吗?

李毅:对的。

主持人:您分享的主题是什么?

李毅:我分享的主题是“园长的领导力与管理智慧”。

主持人:您主要从哪几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可以给大家说一下。

李毅:我大致从四个方面,第一个从园长的领导力。作为一个园长,现代的园长,我认为要研究育人之道,做教育家型的园长,因为做园长的首先任务是培养人,我们首先要思考怎样去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去办一所高品质、高质量的幼儿园,怎样去打造适合孩子成长的环境;我们的课程是否是适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是适合孩子的兴趣和发展需要的。这就是我分享的第一个方面,要研究育人之道,做教育家型的园长。

第二个分享的内容是要研究管理之道,做智慧型的园长。我将会从园所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师资队伍的打造等方面来进行详细的介绍。

第三个方面要研究经营之道,因为我们是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要能够很好地生存与发展,首先我们要研究怎么去在有限条件下更好地经营管理好幼儿园,使幼儿园能够更好、可持续、健康、良性的发展。

第四,作为园长来说,我认为还要研究修为之道,做一个知性优雅的园长,园长就是幼儿园的代表,你的行为举止和文化内涵、风格都会影响到师资团队和孩子,所以作为一个园长也要多多地学习,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修养与内涵。

主持人:所以我们幼儿园的文化已经完全融入到您的个人气质中了,看得出你本身就很知性,优雅。

李毅:谢谢。

主持人:我很期望了解到对于您个人来说为什么选择从事幼教领域?

李毅:最初我对教育,对幼教还没有很多的认识,最初是我的妈妈,因为她是小学老师,她希望我也能够从事教育工作,就给我报了学前教育。开始的时候,自己还是无意识地,但到后来自己真正地当上了幼儿园老师,后面又走上了园长的管理岗位。我曾经还在教育行政部门做过两年的幼教专干,使我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去思考教育的问题,所以现在就变成自己非常感兴趣、很享受、很终身的一份事业来做了。

主持人:所以对于学前教育的热爱是渐进渐浓的过程。

李毅:对的。

主持人:这些年您从事的领域渐渐的对学前教育有什么样深刻的理解?

李毅:我觉得学前教育从最开始到现在,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的发展,学前教育是越来越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作为幼教人来说,这是我们感到高兴和欣慰的一点。

从发展来说,我认为在过去,我们主要是以公办园为主,入园是比较困难的,满足不了很多孩子入园的需求。

随着政策开放,很多机构投入到教育当中,民办幼儿园发展起来了,这样使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解决。到了现阶段,我们在怎样解决好孩子入园难的这样一个问题的基础上,更好地解决入园贵的问题,入优质幼儿园的问题。所以学前教育还要多元化发展,满足广大家长不同层次的需求。

以我的幼儿园为例(珠海容闳国际幼稚园),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的幼儿园。珠海是最早的改革开放的城市,这个城市是需要不断提供给人们能够适宜居住,适宜创业(的环境),也要为家长提供他们的孩子与之相适应的更高品质的学前教育,特别是现在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我们的招商引资,我们要吸引好的人才,要促进城市更好的发展。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吸引人才的作用。

比如今年就有几个珠海的高科技公司要从国外招聘专家,从美国引进研发团队,他们来到珠海首先就选学校选幼儿园,有没有适合跟美国一样的教育机构,当政府招商引资的工作人员带他到我们幼儿园来参观。“你看,你们的家庭来到我们珠海,可以上我们这样的幼儿园,给你们的孩子提供教育。”这位爸爸就特别兴奋,当时就打电话给这个孩子的妈妈,“我已经决定了,这个幼儿园比美国的还要好。”就跟她(孩子妈妈)商量“来吧,我向你保证,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所以我们既要满足人民群众入园需求,也要有多元化的更加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能与国际接轨的高品质教育,这是不矛盾的,而且要协调发展,也希望政府在这方面制定相关的扶持和支持的政策,更好地为学前教育多元发展提供好的环境。

主持人:听您的分享我们也非常的振奋,我们能够感受到我们的幼儿园办得非常有品质,这也给我们的幼教工作者很多的信心和鼓舞。

李毅:是的。我觉得我们作为幼教工作者,特别是我,我在公办幼儿园当过园长,又在教育行政部门当过幼教的行政管理干部,现在也在民办幼儿园做园长,我会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幼教的发展和现在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主持人:我们办了非常有品质的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在发展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您觉得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毅: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现在首先要有政策的支持,政府应将民办幼儿园也看成是发展学前教育方面的生力军,当然有一些民办幼儿园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不好的办学行为,这是需要政府去规范和加强监督的。

我们不能因为个别的行为而把所有的民办幼儿园看成只是要追逐利益的,其实很多民办幼儿园的举办人或园长,也是非常有教育情怀的,也是很专业的,也是希望办出高品质的幼儿园的。

面临的第二个挑战还是师资方面的问题,由于长期以来学前教育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展,现在师资面临很大的缺乏,招聘优质的,好的幼儿园老师对很多民办幼儿园来讲,也包括一些公办幼儿园是非常困难的。我们怎么在培养师资方面更多地培养合格的师资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

第二,高校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的师资能够真正在幼儿园第一线,他能够去实际的带班,去观察孩子,能创设孩子好的教育环境,这都是我们需要去做和努力的事情。

主持人:访谈最后您想对一线的幼儿园园长和老师说些什么。

李毅:在新的形势下,各位园长和老师面临着许多的机遇和挑战,我想不管形势怎么变化,我们都要保持一颗初心。我们首先要有一颗爱心,爱我们的孩子,爱我们的事业。第二,我们要做一个专业的老师,专业的园长。第三,我们要做一个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的园长和老师,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学前教育的发展,把园所办得更好,更有品质。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园长的分享,其实在学前教育领域有很多像李园长一样的园长,办出了很多有品质的幼儿园。那在未来民办幼儿园充满机遇和挑战的背景下,我们也期望更多的园长能够不忘初心,办出更多有品质的幼儿园,让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感谢李园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李毅:谢谢主持人,谢谢!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