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娴敏:还游戏给儿童和自由给儿童

发布时间:2019-01-25 10:01: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编辑校对 刘奎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总园长陆娴敏接受中国网专访


主持人: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我是主持人晓霞,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总园长陆娴敏,陆园长您好。

陆娴敏:您好。

主持人:您参加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陆娴敏:每一届我都参加,所以感受还是挺深的。每一次我再忙我都会来,因为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是汇聚了公办民办很多幼儿园园长的平台,和很多公办老师民办老师的交流平台;还有一个,它是汇聚国内外的平台。同时它也是汇聚了一个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的平台,所以我觉得这个平台挺好的,每次都会来。

同时,我除了自己讲课以外,也可以去听很多精彩报告,所以也感谢这个平台给中国的幼儿教育提供了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汇聚平台。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这次年会上也做了主题分享,关于博物馆课程以及家园共育的。您给我们讲一下关于博物馆课程的经验分享。

陆娴敏:是的,这些年我一直在研究儿童博物馆,可能有的人还比较陌生,为什么陌生?因为儿童博物馆在国内比较少的,但在国外,特别在美国是挺多的,一个城市里都会有非常棒非常好的儿童博物馆,特别是在美国的一些落后地区,它的博物馆会更好,这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社会教育机构。

那我们关注了这些资料,在全世界约有560多个儿童博物馆,其中350多个在美国,所以在美国每个城市,无论是中型的还是大型的,它都有自己的儿童博物馆,孩子进入儿童博物馆就是一个探索游戏的天地,它是一个非常好的幼儿园教育以外的科学教育基地、人文教学基地、社会教学基地,所以我一直在关注。关注以后,我一直在呼吁,特别是在我们南京这么一个大城市,我特别地向往和希望有这么一个儿童博物馆。

儿童博物馆也应该是政府和社会去关注去打造的,对于我来说,我想我们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幼教来做自己渴望和期待的东西。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在研究,之后我就在我们南京市第一幼儿园打造了一个微型儿童博物馆。

微型儿童博物馆的理念它是一个课程生长的地方,因为我不可能把儿童博物馆带来,如果有机会的话可以到我们南京一幼去观摩,欢迎大家来看一看课程生长,儿童博物馆如何课程生长,如何为孩子打造一个能够广泛关注、静心欣赏和深入探究的地方。

 主持人:儿童博物馆有什么特点?它与成人博物馆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陆娴敏:我们曾经做过一个了解和调研,问孩子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博物馆吗?孩子们说博物馆就是黑黑的,里边全是玻璃,摸上去冷冰冰的,只能看不能摸。(从孩子的回答我们知道)这是我们对博物馆的误区。

未来儿童的博物馆是可以互动的、操作的、探究的。(现阶段)比如在国内的一些海底世界,孩子们去都只是看,只是满足了孩子的视觉感官,但对儿童来说,他是必须多通道地感知,他是需要错觉、嗅觉、动觉等,这些都应该是共同参与的,这才是真正的探究。而,如果你到美国旧金山的一些科学馆里去看,都是可以操作,特别是海洋生物,你都可以去触摸水母和小鲨鱼,这样它会给孩子非常丰富的经验。

主持人:像南京一幼儿童博物馆,在其他幼儿园可以进行这样的复制吗?

陆娴敏:这样的理念绝对是可以用的,但我们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因为它有一个比较好的场馆,但更多的,我刚才讲的是一个课程生长的地方,它真正关注的是课程的研究,是用儿童博物馆的理念,而且儿童博物馆的博物精神和博物意识与《指南》的精神是非常一致和契合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用这样一种精神和理念在儿童意识生活当中进行儿童博物馆课程的研究。

主持人:所以它看似是一个博物馆,又不仅仅是博物馆。

陆娴敏:是的。

主持人:它融入一些教学理念,让孩子能够有探究的能力,有创造力。您还谈到了家园共建的问题,这也是社会上家长们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您给我们做一些分享。

陆娴敏:大家都能感受到,只要是家长都恐慌和焦虑,是被一些社会机构引导得很焦虑。现在很多社会机构都做的一点是拔苗助长:很多幼儿园,上小学的内容,小学上初中的内容,而孩子最原本最应该的是自然的孩子,自然的孩子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还给他自然,最重要的就是儿童的游戏。

那这样一些理念(指拔苗助长)为什么在我们当今的社会当中会有这么多的市场,我觉得不能光怪罪于教育,更多的是一个社会问题。所有的教育问题都是社会的问题,所以这种焦虑,我想在未来,会随着教育理念的推进以及一些教育人士所做的努力,终究会改变。但在我们的幼儿园当中,更多的是要引领好家长。所谓家长共育,就是让儿童在幼儿园的三年期间是跟家长来共同培育、共同成长与共同发展的,所以园长与老师要具有非常专业引领能力,这种专业能力就是课程引领引导,还有对儿童心理、教育的一些专业引导。那家长慢慢的会了解到你幼儿园的课程是最符合儿童的,游戏才是最符合儿童的。他慢慢的就会理解你,所以家园共育存在于幼儿园工作的很多块面当中。

主持人:那么现在南京一幼的家长们会有一些变化吗?

陆娴敏:我可以这样说,从南京一幼毕业的孩子很有潜力,到了很多的小学和中学他们都会记得是一幼培养的,因为就是在一幼培养了孩子很好的探究习惯、探究热情,还有最重要的,培养了一种核心就是“热爱”。

儿童会对很多的事物充满了热爱,这也是一种博物精神,所以未来我们的孩子有了这样的热爱,他还能走不远吗?

主持人:80后90后这一批家长更注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有很多更新的理念,但我周围有很多朋友免不了受到群体的压力,他们也知道报一些兴趣班不好,但每个人都需要学习,孩子也需要这样的社交环境,所以他们也被完全束缚着,如果要对家长们说些什么的话,您要说些什么呢?

陆娴敏:我要对家长们讲的是这种焦虑都能理解,但怎么来对待孩子,你就想想,你现在对孩子所做的,孩子不愿意,如果是你,你愿意吗?你肯定不愿意,所以我觉得要还游戏给儿童,还自由给儿童,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的,“五大解放”,要解放儿童的手、大脑、时间和空间,要把这些还给孩子,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去探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陆园长带给我们这么宝贵的经验分享,我相信一线的园长、老师以及家长们听了陆园长的分享一定会有一些深刻的思考,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一定要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符合孩子的天性,这样对他们的成长来说才更具潜力。

那我们也期望一线园长能如陆园长一样有自己的正确儿童观,也像陆园长所说的能还游戏和自由给儿童,感谢陆园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谢谢您。

陆娴敏:谢谢。

.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