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世纪明德宁夏研学营赴白芨滩自然保护区开展实践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23 | 责编: 段留芳

近日,来自山东、辽宁、内蒙古、广东、湖南、甘肃等地师生跟随世纪明德前往国内

国际,进行深度研学之旅。参加世纪明德宁夏研学营的营员王泽旭在明德在线APP上记录了自己的研学之感:

“走马西来欲到天,辞家见月两回圆。”古人写思乡,游已思远,何以游远,是以征途,是以情怀。吾之情怀励吾远行,近则独善其身,远则兼济天下。

地有情怀,以广博承万物;天有情怀,允苍鹰翱翔晴空;人亦有情怀,怀赤子心,任光阴飞度,淹没黄沙,埋入深沙。十年,二十年,深深埋地下的情怀破土而出,柠条般的根系牢牢抓住这土地,细瘦的刺枝演绎着坚毅,演绎着固执,倔强与不弃。自然是公平的,承载得起生机勃勃的草原,同样公平地包容这份执拗。所以沙中草木向阳,缠绕的枝条总想一枝未开的花苞,一开便震慑魂灵。

情怀极美,灿若星辰,却也不易,有时让人泪流满面。一下车,远望近看,沙丘连片,远处连天沙漠狰狞等待,司机伸出爪牙;近处满目的草方格,规整地覆盖着沙丘,连绵地翻越一座座山头。劳动的工人,一只铁锹一把稻草,烈日之下,低着头弯着腰,操作着这简单又固执的动作。他们的皮肤晒得发红发黑。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岁月荏苒,光阴如梭。这份治沙的情怀,靠着这几十年机械般的动作,得以滋养,得以成长。回程的路上,成片的草方格覆满了山丘,像一只大网,抓住绿色,孕育情怀。满目苍茫,我忽然红了眼眶。

情怀不易,有时让人绝望无力。听院长讲话时他提到因为一份情怀来到白芨滩,可当他登上沙丘,看到被沙漠包围的绝望,像掉入了深井,四望黑暗,忽然明白情怀不易。就如同五公里天路行走,初起兴致勃勃,然道路高低起伏。坎坷的路磨砺情怀,起至高坡,总想放肆奔下;每至低估,一抬眼,矮矮的山丘把天空切片。远望山顶飘扬的旗子,翻越座座沙丘,才觉目的地还远。虽谈不上绝望,却有疲惫与无力,可只有攀登,只有把双脚从黄沙中拔出继续前行,方可到达。如同扎草方格,观看工人们扎草方格,轻松、规整,真正自己实践,方懂得‘要知此事必躬行’。躬行于大地之上,土地诚实地记录着汗水,已不再流动的黄沙,以片片绿植。

情怀很美,像远望的流沙,风起,吹起柔软的纱幔,泛着阳光的绚烂。每至风平日和,便若上天遗落下的绸带,无意间挂在这圣洁的土地。同样也如流沙一样带来痛苦,带来绝望。康熙帝有治世情怀,却也经除鳌拜,平三藩的坎坷;徐霞客有情怀,“踏遍东南西北,以身许之山水”,却也经悬崖、渡滚滚江水,也伤,也痛;白芨滩人亦有情怀,怀大梦,经沙尘如刀。争大漠绿茵。

枯枝燃起篝火,火光踊跃,火星自下向上涌起,映着满天繁星。噼啪声中,大家围着篝火,跳着,闹着,笑着;生命的色彩斑斓,肆意,生命中的情怀绚丽,明媚。夜中星光正好,这最亮的星是生命中的情怀,是治沙的情怀,是人生的情怀,是所追寻的生命的意义。

“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情怀不易,所追难已。愿每一个有情怀的人,砥砺前行。天地不曾弃,风月正相随。

最后在此感谢这一路上付出的人,感谢几十年来扎根在白芨滩的所有人,感谢在这里种下每一棵草木的人,感谢这片灵秀的土地孕育出的剔透灵魂,感谢这些剔透的灵魂给予我们心灵的安宁,以广博的绿荫哺育稚嫩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