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到四川长江职院调研  共话川港青年交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9-01-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2日讯(罗凤妮)近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31名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参会,容海、刘烈雄等多位港区委员提交提案均围绕扩大与深化川港青年交流。

image.png

1月19日,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刘烈雄、蔡泽华、阎洪、洪清农、张仕煌以及四川省政协委员高善峰到四川长江职业学院调研,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川港高等教育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就川港教育交流与合作、香港青年四川实习项目、香港青年四川创业就业三个方面与相关单位和人员分组座谈交流。

为香港青年来川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和更高档次

“非常高兴地看到众多川港两地高校专家和教师齐聚四川长江职业学院,以川港成效为本,课程为载体,共同研究和学习,相信通过这些教育交流与合作,川港两地高校之间能够加强联系,合作发展,川港两地青年学生可以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刘烈雄充分肯定了四川长江职院牵头开展的“川港青年互动交流活动”。他表示,这项活动对促进川港合作、川港青年交流,促进川港两地共同发展有深远的意义。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洪清农、张仕煌,四川省政协委员高善峰分别就如何吸引更多的香港青年来川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发表看法。 

蔡泽华表示,组织香港青年来四川实习,可以令香港青年更深地了解内地发展,让香港青年与四川青年结为朋友,增加香港青年对四川经济、文化及企业的了解。

“来到四川实习的同学们,在观念上都有了一定的转变。这些转变都令人欣喜,充满了正能量。”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庄群在总结学院历年来开展的香港青年实习工作时,坦言香港青年四川实习计划需要更高层次的关注和细致的安排。庄群介绍,截至2018年12月,有283名香港青年通过四川之友协会(香港)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的协调,完成在川30天至45天的实习。

促进川港两地教育合作向深度拓展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是一所有国际前景的学校,香港作为世界的第三金融中心,川港青年学生互动交流活动的开展是一个为川港青年学生谋发展的好项目。同时,川港两地教育领域的合作,例如共同研发课程、组织学生两地上课学习等,可以极大的促进青年学生间的深度交流。”香港教育界人士、四川省政协港区委员阎洪教授表示愿意成为“川港高等教育教学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的成员,为川港两地的教育合作交流献计献策。

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耿兵以“川港以课程为载体的教育合作与发展”为题向委员们进行了汇报。

image.png

港区委员一行参观了川港通信及网络安全实验中心、川港金融实验中心、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港生驿站、香江之家。

据了解,川港实训中心均由一所香港高校、一所四川本科院校、一家四川行业龙头企业和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四方合作共建、共管、共享,实现校校、校企、境内外、实训与实体相结合的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川港青年创新创业社区为香港青年在川生活、就业、创业,从入门到立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扶持香港青年与四川青年一道在内地开展就业、创业活动。

截至2018年12月,“川港青年互动交流活动”已累计选送省内65所高校,189批,共2915名学生到香港学习交流;组织四川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赴港交流300余人次;承接香港30所高校、11所小学、9个社团,86批共2411名香港学生来川交流学习和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