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低级趣味高校“花式”考题切莫任性“跑题”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颜云霞 | 时间: 2019-01-22 | 责编: 段留芳

原标题:高校“花式”考题切莫任性“跑题”

“你将来想要小孩子吗?你想断子绝孙吗?”“艾滋病的好处是什么?”……这两日,北海一高校思政课期末考试试卷的题目引发网友热议。

近年来不时出现一些高校“花式”考题,但像这样趣味低级、用词粗鄙、窥人隐私的还不多见。期末考试是为了检测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以便发现不足、加以改进,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容不得敷衍塞责,更不能脱离教育初衷。这种以“开放”之名,或陷于娱乐调侃,或沉于哗众取宠,或拿试卷探究学生隐秘心理的考题,显然已经跑了“题”——这个“题”,是教书育人之题,是为人师表之题,是大学精神之题。说到底,一份期末考卷,考的是学生的知识素养,实际上也在考一位老师的责任与灵魂,以及一所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水平。

教育教学提倡创新,我们不一味排斥“花式”考题的出现,尤其期待它能结出思维灵动之果、绽放创造活力之花,但前提是不能无底线、任性妄为。这就要求,高校在理念上,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在机制上,制定恰当而严谨的出题程序,在保障教师教学自主性的同时,强化协商与监督,让“花式”考题不要沦为“儿戏”甚或“闹剧”。教育部门也要积极介入,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花式”考题背后的任性,该提醒的提醒、该究责的究责。(颜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