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创新社区研究  推进社区建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魏杰 | 时间: 2019-01-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1日讯(宋佚 魏杰)1月20日,由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办,成都乐扶社会工作推广服务交流中心承办的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年会在成都举行。

image.png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会员、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洪,四川省民政厅原机关党委书记曹栋才,中共四川省委研究室政治处处长谢圣赞,四川省民政厅民管局调研员李海鹰,四川社科联学术部副部长田丰,四川省社会联合会主任科员邓友根,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办公室原主任、机关党委原书记平文艺等来自成都市内外100余个社区近200名街道及城乡社区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年会以“创新社区研究,推进社区建设”为主题,搭建城乡社区建设研究和社会工作推广服务交流平台;传播“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工服务、社区研究、社区文化、社区教育、公园社区”营造理念,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共建共享。引领四川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作用,研究城市社区发展与社会工作推广服务创新。通过“城乡社区建设研究和社会工作推广服务”交流,探索社会服务组织与城乡社区党政服务机构合作新模式。

image.png

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理事长、四川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四川大学硕士生导师、四川兴华教育集团董事长、四川时代专修学院院长向元钧作题为《创新社区研究,推进社区建设》发言。他表示,当前四川省社区治理从理论到实践呈现出了“党建引领,固本培元;居民自治,激发活力;科技助力、安全高效;文化培育,增强纽带”的四大创新,社区治理始终踩着不变的节奏稳步前行。向元钧从“建智库、集人才,社区建设需要创新,创新离不开优秀的智力资源;搭平台、聚资源,本着以加强城乡社区治理研究队伍建设为目的,建立以研究中心为平台,整合社区、企业、社会力量等,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多方联动机制;办公益、促交流,举办各种公益活动,加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与和谐社区建设进程,促进社区各居委会之间通过公益活动相互联系和交流,实现辖区单位之间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等三项具体措施,深刻阐释了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关于“如何创新社区研究、推进社区建设,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问题。

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明洪、四川社科联学术部副部长田丰、四川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调研员李海鹰、四川省职成教协会副秘书长伯钧等专家和代表围绕议题分别发言。

image.png

四川蓝新城乡社区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建设、社区治理对促进城市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四川蓝新城乡社区研究中心成立了专门的社区建设研究机构,以解决社区建设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会上聘请了杨明洪、黄勤、昝宝毅、伏绍宏等14名专家为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会议还介绍了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具体情况,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情况,发布了社区建设创新项目;并对社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向元钧表示,此次年会的举办,很好地推动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建立了“社会组织、社区治理、社工服务、社区研究、社区文化、社区教育”多方交流平台,实现共建共享。通过“城乡社区建设研究和社会工作推广服务”交流,积极探索社区建设与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

据介绍,四川蓝新城乡社区建设研究中心,是2010年1月经四川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集“理论研究、创意策划、组织参与、沟通协调、宣传引导、自身建设”于一体的城乡社区建设研究机构。中心旨在崇尚高尚的社会道德风尚,加强城乡社区单位之间的横向联系,交流社区建设工作经验,开展城乡社区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城乡社区建设的政策性建议,维护村或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及居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