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集团以现代化领导创新  发展与品质并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1-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21日讯(李小野)近日,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集团召开了2018年工作总结会。

image.png

集团校长刘晏以“为促进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真实成长的研究型生态学校砥砺前行”为主题对川大附小集团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并提出“全面凝炼附小文化的价值共识,凝聚附小教育更好向上向好发展的群体智慧”的核心主题。

image.png

“一年来,川大附小集团站在附小发展的历史之上展望未来,自觉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世界优秀经典文化洞察、现代文明素养涵养和天府地缘文化理解’的文化选择,不断深化丰富附小教育文化,并在文化层面从精神、儿童和生活等三个维度对附小教育文化进行历史回望和系统建构,通过梳理附小教育文化的价值坚守和归纳历史经验的文化认同,全面形成了附小教育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基本价值体系。”刘晏表示,川大附小集团始终秉持着“学生事大”的教育立场,坚持“教育,从儿童出发”的附小教育逻辑起点,以儿童全面而有个性真实成长为附小教育关健,以达成“美好生活、高贵生命”为追求,通过“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文化”等维度对国家、地方课程进行生活化改造,整合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力量的课程系统,优化形成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扬长、真实成长”的儿童成长价值选择,全面思考建立“学科落实课程、实践体验课程、兴趣拓展课程”等三大层面和“课堂、活动和环境”三个维度的整合落实,初步形成现代生活教育儿童成长课程体系哲学认知,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渗透,为全面启动课程改革奠定基础。

image.png

川大附小集团不断优化落实实践行动,丰富附小教育更好向上向好发展的实证路径。通过全面加强党建,不断提升学校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通过班子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的系统培训和组织生态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责任使命感;不断提升附小文化品质,全面落实优秀传统文化的落校生根;通过“章程+基本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和完善学校现代治理机制,促进附小教育更稳定地向前发展;通过对四五规划的系统学习与具体化,形成了23个重点工作项目,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优化集团管理形态,促进附小教育集团“同行同向高质个性”协调发展。

“一年来,川大附小从文化出发、通过课程的整合落实,不断行动实践,丰富附小教育更好向上向好发展的实证路径。”刘晏表示,2018年,川大附小集团发展总体成效稳中有序;学生校园生活幸福,“三可质量”稳中有升;教师敬业智教,教育生活稳中向上;家长对教师学校尊重认同,认同度稳中更好;集团发展方式稳中思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