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报道】23国专家齐聚杭州 共话如何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5:1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 作者:李依环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李依环)12月1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国际幼教展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球23个国家230余位幼教专家及全国7000余位幼儿园园长、教师,围绕“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主题展开广泛讨论。

《意见》明确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方向

针对近年来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监管弱等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到2035年,要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国家加大促进和规范学前教育发展的力度,将会有力的推动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著名教育家、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总顾问陶西平表示,《意见》对于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主要表现在,一是以规划体现导向,二是以规律提升质量,三是以规范引领创新。

陶西平强调,学前教育的发展关键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高质量的教育师资。要将满足数量需求、适度延长职前学习年限和提高入职门槛相结合,要通过多种形式培训学前教师,更要高度重视学前教师的地位,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要大力弘扬尊重优秀幼儿教师的社会风气,使教师心情舒畅地从事教育事业。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纲认为,《意见》发布后,民间投资人在普惠性幼儿园与盈利性幼儿园之间如何选择已成为焦点。在他看来,普惠性幼儿园不一定就是纯粹的非盈利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可以统筹规划,办成微盈利幼儿园,这或许是一些地方政府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的一条路径。

“学前班和幼儿园是培养孩子独立性、个性以及与同龄人合作的关键时期。沙特政府将儿童教育与国家发展相联系,沙特人相信早期的儿童教育关乎关系着整个国家的未来与成功,学前教育不容忽视。”沙特阿拉伯王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参赞法赫德·谢里夫表示,当前,沙特阿拉伯的学前教育仍在扩大与发展,同时也将儿童保健作为优先发展事项之一,通过培养未成年人的心智来塑造整个国家未来发展的能力。

学前教育立法需注重厘清相关概念

针对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及学前教育发展方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司长孙霄兵作了详细解读。孙霄兵表示,我国学前教育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国家层面对于学前教育给予高度重视,当前幼儿园已全面纳入“学校”管理范畴。

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学前教育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进程,目前教育部正在研究起草文本,建立督导问责机制。“关于学前教育、婴幼儿教育、早期教育、保育等概念,后续仍需要清晰定位。”孙霄兵指出,学前教育机构盈利性定论及学前教育保育机构能否上市等,今后还需要研究清楚。这些概念可能引起政策、利益和市场的变化,今后在学前教育法的制定过程中,也需要更严格、更明确、更精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林彬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质量教育需求的意识不断增强,国家层面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对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全社会幼教产业优势资源,加强双边和多边的贸易交流,为社会、家庭提供更健康可靠的服务,正是重要的时代课题。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