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国莱法州西尼亚·罗特:中德互相交流,幼教发展收获很大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德国莱法州教育部幼儿教育处副处长,莱法州儿童日托基本问题及质量保证负责人 西尼亚·罗特

中国网讯(通讯员 刘奎)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年会开幕式上,德国莱法州教育部幼儿教育处副处长,莱法州儿童日托基本问题及质量保证负责人西尼亚·罗特作为海外代表也通过自己国家的学前教育现状发表了讲话。

西尼亚·罗特讲话全文:

大家好,我叫西尼亚·罗特,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本次中国幼教年会,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给大家发言。在发言开始,我想先给大家转达来自德国莱法州教育部部长的诚挚问候,她祝愿本次中国幼教年会圆满成功。

对于我本人来说,此次来到杭州是一个非常特别的经历,以及我的2位同事来自科布伦茨大学,还有陪同我们的公司,我们非常期待此次幼教年会的主题。

我们非常高兴此次带着自己的经验来到这里跟大家进行交流,我相信中德两国之间的交流对双方都是一个丰富的收获。

现在我简短地介绍一下我的工作背景,我来自德国莱法州教育部学前处副处长,我们处现在的工作重点与本次中国幼教年会不谋而合,也是关于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方面。

当前在德国的法律政治层面上有一个非常激烈的讨论,讨论的目的是如何加强幼儿教育质量方面的保证以及如何让各联邦州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

莱法州所有满2周岁的儿童入园对于家长来说是全部免费的。入园率达到了100%,所有的孩子都会入园。

在莱法州也有一个特别的项目是关于中国幼教从业人员和德国幼教方面工作者的交流项目,这个项目是2015年开始进行的,在德国比肯菲尔德市。

这个项目的讨论层面是多方面的,而不仅仅针对在校学生,也针对于园长、从业者和家长。自2015年开始,至今已有11个中国代表团来到德国进行交流访问,对于德方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

反之,比肯菲尔德的阿尔舍市长先生带队来到中国的贵州、山西等地做过访问。我本人很荣幸去年在厦门参加了第四届中国幼教年会,也收获颇多。

中德两国之间在幼教方面的交流合作只会将两国幼教方面的水平更进一步。我在这里预祝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圆满举行,也祝各位就此年会中有很多的学习经验,有非常多好的交流,谢谢大家。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