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霄兵: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已经来临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司长 孙霄兵

中国网讯(通讯员 刘奎)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前司长孙霄兵发表了讲话。就新版《民促法》的实施及学前教育的未来,他谈到目前处在一个政策调整交汇之际,很多政策还在变动当中,不能惘然定论。中国目前的学前教育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看 :1、国家重视程度,党和国家对学前教育给予高度重视。2、幼儿园全面纳入了学校管理,从2010年以后,教育规划纲要,学前教育幼儿园用“学校”这个词。在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当中都以这种表述。

关于学前教育、婴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的概念,后续需要定位清晰。学前教育机构盈利性定论及学前教育保育机构能否上市等,今后仍然需要研究清楚。这些概念会引起政策、利益和市场的变化,今后制定学前教育法,需要更严格、更明确、更精准。11月19号,司法部发布了第二轮《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到今天已完毕,11月30号征求意见结束,新的实施条例和9月份的实施条例相比有很多重要的变化和改动,所以这一重要变化与改动跟大家有关系。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我们讲的是中国幼教,包括公办也包括民办,所以从公办民办两个并举的方面来看,总的来讲,学前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已经来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