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纲:“如梦初醒的中国幼教年会”未来“筑梦连篇”

发布时间:2019-01-17 10:05: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 孙纲

中国网讯(通讯员 刘奎)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开幕式上,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在工作汇报中表示中国幼教年会经历五年风雨兼程,成果是来之不易的,有困难,也有收获!但5年中一直不变的就是为幼教事业的兢兢业业!过去的中国幼教年会“如梦初醒”,未来的中国幼教年会“筑梦连篇”!中国幼教年会未来,将会学习这个世界、努力拥抱这个世界,坚持“让中国幼教影响世界、把世界幼教带进中国”的办会愿景,与大家一起成就更多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孙纲表示,中国幼教年会从2013年筹备以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5年中,兢兢业业,风雨兼程,有困难、也有收获。并在工作汇报中指,回顾中国幼教年会,叫“如梦初醒的中国幼教年会”,中国幼教年会,是在新时期中国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初期这个大背景下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一定意义上讲,这个时期尚未完全明确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路线。

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回顾这个阶段的中国幼教年会:

(一)来之不易的发展数据

中国幼教年会于2014年5月8日在广州正式启动,有4218位代表参加了会议,1560位代表参加了配套的展览。从此,中国幼教年会颠覆了许多传统低效的学习、交流模式,开创了中国学前教育领域学习、交流私人定制的先河。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依次举办了第二届至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参会人员、参展单位逐渐增多。今年年会的数据,已经远远超过美国NAEYC年会8000人参会的纪录,成为了目前全球幼教领域(学前教育领域)规模第一大会议。

从前五届发展的数据来看,是大家的选择和行动证明了中国幼教年会的路线是正确的,证明了年会对中国学前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价值。

(二)一个以身示范、以身作则敢于承担责任的平台

在2016年11月,因“广东省委全会”时间临时调整,征用年会预定的场地,虽然经过教育部办公厅、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领导出面协调,第三届中国幼教年会最后还是进行了改期。7000余代表的机票、火车票改期、年会日程改编等工作,前后只有12天调整时间,但是中国幼教年会在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全国近万名幼教工作者、200余家参展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年会的各项任务,年会基本上实现了各参与单位损失为零的目标。

就在与场地方协调时间的时候,中国幼教年会就已经对几千参会代表发出不让他们蒙受任何经济损失的承诺!

这一次事故,导致年会承办单位直接损失达500余万元,解决后期问题致使年会秘书处相关执行单位8个月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秘书处同事们在遇到改期时有半个月时间,加班熬夜为解决问题而无法回家休息,24小时在办公室奋战。到后期,部分同志因为压力,导致身体受到影响无法坚持而被迫辞职。

在当时,完全有理由说是因为不可抗力,有足够理由推卸责任。但是,中国幼教年会首先想的是对得起大家的信任,必须承担责任。必须对得起“中国”两字,对得起“中国幼教年会”这六个字。

因此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已经有28个地方政府向中国幼教年会发出有关合作邀请,有7个国内国际知名的教育集团和投资人计划推动公益基金对中国幼教年会进行支持。

(三)保持有教育工作者的足够温度

中国幼教年会从项目立项筹备那一天开始,首先考虑的是参会者的体验,用最好的场地、塑造最好的环境。举办一次高品质的会议,其场地等各方面成本较高,还有许多公益支教行动,仅仅靠会务费用无法支撑会议投入,所以配套的展览的赞助收入,就用来弥补年会的投入。

中国幼教年会还将内蒙古、湖北省、重庆市等地区的旗县作为试点开展公益支教,2019年已经确定计划直接会给内蒙古太仆寺旗公益支教100万。年会奋力打破思想的禁锢、打破体制机制的障碍,不管是政府机关,还是民间机构;不管是公办幼儿园,还是民办幼儿园;不管是普惠性幼儿园,还是高收费幼儿园;不管是条件优越的从业者,还是条件困难的从业者;不管是国内幼教人,还是国外幼教人;都能让他们来学习、交流,尽量为大家提供需要的服务。

针对 11月1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孙纲秘书长谈到:意见内容中关于师德、关于保教质量的许多意见,中国幼教年会一致都在积极的发挥作用。

在中国学前教育领域,有许多会议组织,请专家是为了凑数、且专家们发言常常也是蜻蜓点水,难以解决一些问题,有的会议成为了一些民营机构的卖场,让参会代表的经济、时间、机会三方面成本蒙受损失。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价值属性、公益属性,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选择G20会场,是为了尊重大家、让社会尊重学前教育工作,学前教育工作者也值得尊敬。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亮点中,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大家可以多多关注年会的议程。

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筹备期间,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18年5月份开始向国内外征求专家,截至10月9日,陆续收到全球范围内专家、名师共计600余位的申请,最后在23个国家的专家中一共选定了130余位,并且公开了初步日程,11月15日确定最后日程。

日程最后安排,在3.5天时间里,按照17大专题模块,分布在35个会场,进行310余场报告分享。预登记参加年会日程的人数11367余人,预登记参加展会的人数为5300余人,共计约16600余人。

在年会的内容、质量上,不惜一切代价。本届年会,也大胆的接纳了民营机构优秀成果和品牌的展示,让多方面的声音都能有机会展现出来,也协助给民间幼教机构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自2019年开始,中国幼教年会组委会将依法依规加强具体管理,规范发展。会一如既往的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宣传有关文件精神,传播全球幼教资讯,探讨前沿理论,分享教研成果,开阔教师视野,交流办园经验、提升保教质量、展示最新产品。年会将更关注学习、交流的效果,制定针对性、个性化方案。中国是全球的一部分,中国不会孤立于世界而存在,中国幼教年会的未来,将会学习这个世界、也将努力拥抱这个世界,坚持“让中国幼教影响世界、把世界幼教带进中国”的办会愿景,与大家一起 成就更多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