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见证 | 沃守信:留学工作是教育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15 | 责编: 刘昌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摄影/王凯珊)

编者按:众所周知教育对外开放尤其是留学工作推动了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四十年来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究竟经历了怎样的历程,留学工作又有什么样的进展呢?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原主任沃守信。

主持人:沃老我们知道您曾经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工作过多年,这么多年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沃守信:从事这项工作是很辛苦的,但是也是非常光荣的,留学人员从最初的几百人几千人到后来派上万人,每年超出万人的规模,这个发展对我们国家的人才聚集和培养,解决我们国家的人才断层青黄不接,起了积极的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第一批留学生对于我们整个教育开放包括国家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沃守信:第一条是什么?1978到1979年,美国接收中国留学生五百到七百人,访问学者学生研究生都可以。第二,双方还鼓励双方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学者本人建立直接的关系。第三,我们这批留学人员非常优秀,原来他们计划安排我们的留学人员至少三个月到半年的语言培训,结果我们学生到那儿以后这批人的外语水平是很不错的。因为咱们精选的这批人在国内都是精英骨干,所以他们的发表学术论文还有观看资料都没有问题。结果到那儿以后最长的一个人才在那儿学习两个月,语言培训,其他人学了几天之后人说不需要了,为什么?讨论问题没有问题,听课没有问题,交流没有障碍,生活没有故障。

留学人员最多的一个学校两三个人,最少的一个人,结果这样就把我们学生的留学人员在那儿的形象很快的就展示到他们的同行和学生面前,这些人员不但在业务上是非常棒的,而且尽管有两国不同文化的一种冲突,但是我们彬彬有礼的道德风尚深深的打动了他们,很快就把我们赴美留学人员第二年派驻的渠道就打开了。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摄影/王凯珊)

主持人:今天的留学生和改革开放初期的留学生有什么不一样的特点?

沃守信:当然不一样了,因为当年对外边茫无所知,出去很多事情他不理解,你提供这个服务就非常具体了。现在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现在对外边也是了如指掌。像过去还要给他们护照签证,现在都不需要了,以前还要推荐他们比如说进修访问学者出国,需要相应的教授写推荐信我们还要给他找人,现在根本不需要。现在我们对外交流的领域非常宽泛,这是我们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大成果,就是我们培育了一大批能和国际学术进行对话的一大批骨干人才。还建立了一种网络,这种网络是什么?就是在学术界各个层次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交流网络,有了这些网络,留学人员出国是非常的方便。

主持人:所以在回顾这四十年来对外开放的历程,您怎么总结这样的一个过程?

沃守信:留学工作是教育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的改革开放最初的标志。而现在留学工作依然是我们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留学人员的大批的派驻,我们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缩短我们国家和西方先进发达国家的科研水平,也更不可能超越在某些领域超越西方发达国家,比如说我们现在第一个建立了一些新的学科,改革开放没有留学人员的派出我们不可能创设那么多新的学科,填补国家的学科空白,还引进了大批的留学教材和教学方法,这也是很了不得的事。而且还创造了直接的,刚才讲直接的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一些方面,比如说在航空航天,在核电,芯片,以及新材料和能源等方面,在这些方面而中国不是说达到先进水平,有些是领先世界的水平。

主持人:感谢沃老,沃老娓娓道来的为我们分享了中国对外开放尤其是留学工作的一些进展,可以说您见证了这四十年发展这样的一个历程。我们中国对外开放尤其是留学工作其实培养了大量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精神的国际化人才,那也期望未来在留学工作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们国家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感谢沃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监制:曾瑞鑫

策划:王晓霞

主持人:王晓霞

摄像 :刘昌 王凯珊

责任编辑:吴雨航

剪辑:刘昌

节目包装:王梦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