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纪录片 | 忆往昔峥嵘岁月——聆听77级78级的高考故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14 | 责编: 刘昌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录片《岁月留痕》之恢复高考篇

编者按: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恢复高考”的消息,如一声春雷响彻天地,唤醒了许多人尘封已久的“大学梦”,点燃了无数人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火。那年冬天,中国570万考生走进了曾被关闭了十余年的高考考场。

1978年春,他们中的27万人走进了各大高校的校园,成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4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已从奋进的青年变成了睿智的长者,中国也发生了改天换地的沧桑巨变。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的制定,改变了数以万计青年人的命运,也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让沉寂已久的中国人看到了光和希望。那几代高考生从田野、工厂、部队等不同的环境中走进了大学,接受期盼已久的教育。

数年后,像胡树祥、汤敏、李玲、关敬如、李刚、徐传毅、谢湘等高考亲历者和受益者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

出品人:詹海涛 张宁锐

监制:曾瑞鑫

总策划:王晓霞

导演:王智

技术指导:刘昌

责编:王晓霞 刘昌 田蔓菁

摄像:刘昌 秦宏宇 田蔓菁

剪辑合成:刘昌

节目包装:王梦茹 刘昌

特别鸣谢:武汉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王艺工作室

出品: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中国网教育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