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彰显人格魅力,成就事业奇迹——朱正东和他的高中往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10 | 责编: 刘昌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人事业获得成功后,一般都会为家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实际行动回馈故乡的培养之恩。朱正东就是如此,尤其对深刻影响其人格、品性的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他更是“点滴之恩,涌泉相报”。多年来,朱正东始终不忘师恩,感恩母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母校和恩师,传承着省靖中尊师重教的传统,谱写着感恩老师的乐章,成为母校阔步向前的强大动力。

2018年12月29日,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举办迎新年文艺演出暨2018“感动省靖中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作为该校85届校友,现任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CEO的朱正东先生,凭借对母校多年的关心、支持与贡献,荣获2018“感动省靖中年度人物”。

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朱正东荣获2018“感动省靖中年度人物”

2008年,朱正东在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设立了“正保奖教金”,主要用来奖励母校德才兼备,在教育教学及教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的教师或高考成绩突出者。目前正保奖教金已发放十次,对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

朱正东曾在采访中说,高中时代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光,这段经历造就了他认真、坚韧和自强不息的品质,对日后创办正保远程教育以及管理企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在后来工作、创业包括管理正保时的很多工作作风和习惯,都与三年高中生活密不可分。

老师眼中勤奋刻苦的好学生

高中时代的朱正东学习非常刻苦,回忆起那几年朱正东的状态,当时担任班主任的倪雄飞老师印象非常深刻:那时候的朱正东,在学习方面根本不需要督促,相反,老师要做的是劝他悠着点,不要学得太累。

因为离家远,朱正东只能住校,学校没有双休,只偶尔才休息一天,朱正东经常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能回家一次。高二文理分科之后,学业负担开始加重,为了提高成绩,朱正东就主动找到班主任倪老师,询问是否能每天晚上下了自习后,再到老师家多学一个小时。当时倪老师见他学习主动、刻苦,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从此,朱正东晚上9点半结束晚自习后,到倪老师家里学习一个小时再回宿舍睡觉,几乎每天如此,周末不回家的时候,也会在倪老师家里吃两顿饭。这段在老师家里学习的时光,让朱正东和他的父母一直非常感念。

2017年正保远程教育草原活动,倪老师受邀到场

若干年后,朱正东不管恋爱、结婚、生子还是创业,凡是人生大事或重大活动都会亲自告诉倪老师,每次他回到靖江也都会去看望倪老师,对于朱正东来说,倪老师早已不是一般的师长,而是亦师,亦友,亦父!

长跑锻炼出来的体育特长生

当时的靖中实行军事化管理,十分注重学生的身体锻炼,规定只要不是下大雨,早上铃响起床,十分钟洗漱完毕就得跑到操场集合、做操,做完操后开始锻炼。

朱正东小时候身体并不好,小学的时候,曾经有一个学期,因为各种毛病基本没去上过课,但上了高中之后,学校倡导锻炼的风气让朱正东养成了长跑的习惯,坚持锻炼的他不仅身体素质好了起来,更磨炼了品质。

2018年11月,朱正东完成两次马拉松赛跑

高中阶段学校严谨的管理,规律的学习和生活,以及每天的体育锻炼,磨练出朱正东坚韧的精神和遇到困难不抛弃、不放弃的毅力,这跟他后来在工作中认真、坚持、规范以及在创业期间磨砺出的百折不挠的品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为过硬的身体素质打下了基础,让他今后无论从事多么高强度的工作,身体一直都能扛得住。

人无完人:“叛逆”的朱正东

在大部分老师和同学眼中,朱正东就是一个刻苦、认真读书的乖学生。其实,他也有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16、7岁的年纪,面对全新的世界,总会有一些叛逆和躁动。尽管学校制度极其严苛,不允许学生随便外出,但在学习之余,朱正东也曾悄悄溜出去看电视或电影。

那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掀起一波引进热潮,很多国外和香港的电视剧、电影、歌剧等被引入国内。朱正东对这些充满了好奇心,有时候就悄悄跑到电影院或歌舞剧院。为了能看到热播的电视剧,朱正东有时候就到大街上溜达,不管认识的或不认识的,就蹭在一旁看,或者透过人家的窗户,或屋子敞开的大门看两眼。

正是这些晚自习后的闲暇时光,让朱正东能够在繁重的学业之余,让心情在自由的王国里驰骋,广泛接触外面的世界,对外部世界有了更强烈的向往。

热心帮助同学的生活委员

高中时期,朱正东是班里的生活委员,每天负责给同学打水,安排值日生打扫卫生,给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等等,各项工作他都很认真负责,安排得有条不紊。

曾经班上有个同学,家庭条件不好,伙食费都交不起,有一次,这位同学实在没钱吃饭了,朱正东就把自己仅剩的几角钱都给了他。有时候,朱正东会把父母从家里送来的食物分给一些家庭条件困难的同学,尽管那时他自己的条件也并不是很好。还有一次,因为学校食堂的饭菜里吃出了虫子,女生集体罢餐,也是朱正东帮助老师说服了班上的女同学。

多年以后,回忆起朱正东在高中的这段求学经历,倪老师认为,正是这段当生活委员的经历给了朱正东很好的锻炼:朱正东很能吃苦,表面上当生活委员占用了他大量时间和精力,影响到了他的学习,但从长远来看,却锻炼和提升了他的组织、协调能力。

倪老师回忆说,在他培养的学生里面,最有出息的,最优秀的,无论在政界、商界还是科技界,都不是当年上学成绩最好的,而是那种上学思想比较活跃的,能够有所追求的,最能坚持不懈的。而朱正东恐怕算得上是后者,正因他的一路坚持,才塑造了正保远程教育如今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