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刘鸿川:让藏区开满“新教育的格桑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程玉铭 | 时间: 2019-01-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10日讯(罗凤妮 程玉铭)刘鸿川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音乐教师。2013年至2015年,他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县支教两年。刘鸿川积极投身于金川县新教育事业工作,在金川县的教育事业篇章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被新教育吸引 向新教育看齐

2006年9月,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教研组长刘鸿川一行10人在武侯实验中学副校长谢华的带领下从成都出发,自山西运城新教育实验学校起,开启了为期12天的新教育朝圣之旅。教研团访问苏州昆山玉峰新教育实验学校,参观了有新教育井冈山之称的江苏常州湖塘桥小学。刘鸿川说,新教育人充满激情,朝向幸福完整教育生活的平常日子彻底吸引了他。回到成都后,刘鸿川开始向新教育事业看齐。他申请做班主任、带领全组老师做新美育课题研究、自费参加每年一度的新教育年会。

2013年9月,刘鸿川被教育局派遣,到藏区支教地阿坝金川县。“这是一片从未涉及过新教育的土地。”刘鸿川说,面对淳朴、坚韧的金川教育人,自己下定决心要将新教育作为此次支教的核心开展点。然而突发的高原性休克差点将这个美好的愿望掐碎,为了保护教师安全,刘鸿川在金川中学挂职副校长,但未能得到支教工作安排。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有了创办一份面向全体家长的《家长报》的想法。国庆假后上班的第一天,金川中学老师在课堂上和学生发生冲突,老师被学生打了,反被家长告到教育局要求处分;金川县好多家长动不动就打孩子,造成了学生中服“打”不服理的风气蔓延,这让老师们异常苦恼。刘鸿川就试着转变当地家长落后的教育观念,从教育安全、教育艺术的角度,用案例培训当地的老师。他创办《金中家长报》的想法受到了金川中学校长柴自强的肯定。学校“办学成绩梳理”、“金中亮点展示”、“名师风采”、“家教天地”、“域外来风”所有的版面的写稿、组稿、采访、拍照、排版、设计、美编都由刘鸿川独立完成。报纸发到了家长们的手中后,得到了广泛好评,更受到了金川教育局的关注与赞扬。

工作的顺利展开得到了当地教育局的支持,刘鸿川开始着手于《金川教育报》的编写工作。但由于设备条件的落后,金川、马尔康都不能印刷这种规格的彩色报纸。所以每一次的报刊打印都是一场坎坷的旅途。道路的凶险,每一次往返都让刘鸿川提心胆战,一次开车回学校时,由于大雪路面湿滑,车经过鹧鸪山时,差点打滑开进道路右侧的悬崖。但这些都没阻拦刘鸿川开展新教育的步伐。《金川教育报》如期登场,面向全县乡镇机关及33所中小学幼儿园公开发行,其中“域外传真”版块“新教育实验”的大篇幅详尽报道更是引起了金川各级教育人的关注。

推进“新教育”让藏区开满“新教育的格桑花”

临行支教前,时任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局长刘仁富叮嘱刘鸿川要把武侯的名师工作室拓展到金川,力争在金川县树立武侯教育人的“口碑”。在刘鸿川等和当地教育局的共同努力下,金川县《柴自强名师工作室》于2014年3月授牌成立,并在当地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地方媒体的推广。

刘鸿川积极争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童喜喜老师发起的全国100场乡村公益讲座及乡村公益图书馆项目以及“新教育”项目的落户。经过努力,金川县成功加入全国新教育实验并成为全国首个加盟新教育的藏区县。2014年7月13日,金川县教育局副局长柴自强在苏州代表金川县在全国2000多名与会代表的见证下签字正式加盟全国新教育实验。

在刘鸿川即将结束原定一年的支教生活时,金川县教育局局长邓云勇到成都市武侯区教育局拜访刘仁富,并提出,希望刘鸿川老师在金川县的挂职支教再延长一年,因为金川的新教育之旅才刚刚开启。

刘鸿川被调到金川县教育局工作,负责全县的新教育推进及宣传工作,并兼任金川中学副校长。在新教育的推进中,刘鸿川给遍布全县山区的33所学校送去新教育的公益通识讲座。从离县城4、5个小时最僻远的“情人海”边的阿科里学校做起,到藏传佛教圣地观音桥镇学区,从乾隆皇帝三打金川后留下的乾隆御碑所在地的庆宁乡到中国碉王驻地,从中国最美乡村“中国雪梨之乡”所在地的沙尔中小学校到山峦之际的合并保留校。刘鸿川的教育故事打动了听讲者,听讲者的情绪又会感染他继续奔向下一所学校。曾为教师的金川县教育局副局长樊朝勇也被深深的感染,陪着刘鸿川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地地去言说“新教育”。

2015年5月,从北京、河南、宜宾、金堂、武侯等地邀请来的新教育的全国榜样教师们以及新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童喜喜、新教育全国种子教师项目负责人张硕果、新教育首席培训师飓风到金川县进行免费公益培训并参加“金川县首届新教育研讨会”。全县所有校长、主任、园长、班主任、骨干教师,及教育局全体人员参加教育研讨会。活动空前成功,点燃了与会者的教育热情。

童喜喜表示,虽然与刘鸿川老师素未谋面,但仅仅通过电话、短信的交流,刘鸿川对金川教育的那颗滚烫的心,就已经深深打动了自己。

如今,刘鸿川已经回到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在部门工作中专职于学校的新教育工作。他表示,自己将一直走在新教育前行的路上,去创造真正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