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师流失,学生流失,且看“才子之乡”富顺是如何破解教育困局的

来源: 光明社教育家 | 作者: 何学高 罗芝家 | 时间: 2019-01-10 | 责编: 曾瑞鑫

有“ 才子之乡”美称的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具有1400多年的历史。富顺人历来把教育当作头等大事,尊师重教、崇文尚学的优良传统融入富顺人民的血液之中。

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不足的情况下,富顺教育陷入困境。富顺通过教育强县战略破解困局。

昔日荣光与严峻现实

富顺素有“才子之乡”的美誉。自公元567年建县以来英才辈出,仅明清时期就产生进士、举人1000余人,景泰十才子之首的晏铎、嘉庆八才子之一的熊过、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第等均出自富顺。

清光绪29年(1903年),富顺知县陈锡鬯奉谕,委士绅陈庆文、郭昌翰于城北十字岭创建富顺县官立中学一堂,1953年1月正式定名为四川省富顺第二中学校( 以下简称富顺二中),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培养出无数英才。著名科学家钟声博士,知名金融专家夏阳,国际知名医药专家李忌博士以及不计其数的杰出人才都诞生于富顺二中这个英杰的摇篮里。1980年,学校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为全省首批42所重点中学之一。整个八十年代,富顺教育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富顺教育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不足的情况下,富顺教育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省内发达地区的教育已成明显集聚效应,周边区县教育也迅速崛起,而富顺县高中办学条件相对较差,教育信息化发展缓慢,教育激励机制不健全,导致“十二五”期间,全县义务教育段“大班额”现象突出,优秀教师流失530余人,高中优质生源流失1800余人。

科学决策解难题

为解难题、破瓶颈,传承“ 才子之乡”崇文重教的优良文化传统,全面提升全县教育发展水平,满足全县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县委、县政府大胆谋划,科学决策,将实施“四川经济强县、川南教育强县、生态宜居中等城市”三大发展战略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和“实现撤县建市”一同作为加快富顺发展的四大重点目标。明确提出“十三五”始,富顺将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实施“优质发展普高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发展学前教育、着力培养教育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教育信息水平、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七大工程,改(扩)建普通高中6所、扩建职业技术学校60亩、新建学前教育项目64个,招商引资高职院校1所等,总投资约46亿元,通过5-10年的努力建成“ 川南教育强县”。

创建教育发展的“富顺速度”

进入“ 十三五”以来,全县上下围绕“ 教育强县”战略,把办人民满意教育视为己任,形成了“县级领导亲自抓、部门乡镇共同抓、干部群众齐心抓”的良好氛围,一批现代化学校转眼间拔地而起,教师队伍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展现了振奋人心的“ 富顺速度”。

教育项目高效推进。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重大教育工程项目,改善基础办学条件,着力打造一批现代化高质量学校,力促富顺教育特色发展、跨越发展。

富顺二中改扩建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项目克服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征地拆迁难等诸多困难,历时1年零2个月,实现了学校秋季开学总体竣工并交付使用的目标。富顺县安和实验学校于2017年10月动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设计建成,顺利于2018年9月开班投用。自贡衡川实验学校项目从谋划启动到落地建成仅16个月。此外,还有投资2.5亿元的富顺一中等5所高中的改扩建项目、投资1.5亿元的职教中心改扩建项目均已启动实施,拟融入社会资本13.3亿元的高职院校建设项目已启动规划和办学申报。

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为保障“教育强县”战略的稳步快速推进,县委、县政府迅速出台、调整相关激励机制,在短时间内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动力和活力。考核奖惩方面,将教育工作纳入县级部门和镇(乡)年终绩效考核目标;完善教育系统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打破了附加绩效“吃大锅饭”现象,有力调动了各部门和教师积极性。

师德师风方面,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升师德素养。研究团队方面,建立“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建立“ 高考研究团队”,促进高考质量提升。榜样激励方面,制定星级校(园)长和星级教师考核办法,每年动态评选30名星级校( 园)长、150名星级教师。“教育强县”破茧重生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向着“教育强县”目标迈进,通过落实系列举措,最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民办教育精品学校横空出世。为振兴高中、打造精品,富顺县委、县政府成功引进衡水中学教育品牌,建立自贡衡川实验学校,打破了公办教育“ 一枝独秀”的格局,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互学互鉴、资源共享、竞相发展的态势,为“ 才子之乡”焕发新时代风采提供了有力支撑。

学校按可容量学生5500名的标准配置布局;优选教学团队,前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重点大学举行专场招聘会,高薪聘请教育精英,累计签约教师111名;稳定优质生源,举办自主招生考试筛选一批,通过政策奖励引留一批,2018年秋季学期就读学生达1600余名。这所理念、环境、师资、管理、质量俱佳的川南标杆式现代化学校的建立,是富顺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也将带领县域乃至川南片区的教育迈向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

底蕴深厚的“ 百年老校”乘教育强县东风华丽转身。富顺二中改扩建项目全面建成后,改变了曾经的“蜗居”状态,校园面积扩大到原来的2.3倍,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实现了富顺二中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大的飞跃。“举手投足有气质,内心深处有情怀,灵魂深处有信仰”的富顺二中精神在古老与现代有机融合的校园一脉相传。如今的富顺二中,是一所融百年文化底蕴和先进设施设备于一体的现代化中学,为改善县域初高中办学条件、打造富顺教育品牌做出了贡献,也必将为建设“ 川南教育强县”的战略目标当好模范生,走在最前列。

“ 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 和雅”学校应势而生。随着城市化进程脚步加快,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负担越来越重,投资近3亿元、总建筑面积42000余平方米的富顺县安和实验学校应势而生,有效化解了城区义务教育段“大班额”问题,使更多的家庭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校秉持“和而不同,雅而有致”的文化理念,全力打造高起点九年一贯制的“川南名校”,拟在3到5年建设成为自贡市“硬件设施一流、学校管理一流、师资力量一流、教学质量一流”的高规格、高品质、示范性公办窗口学校。县域师资力量不断壮大,学生素质逐年提升。县委、县政府通过“公招”“人才引进”等形式吸纳教育人才,注入新鲜血液。仅自贡衡川实验学校就引进正高级教师3名,特级教师4名,国家级骨干教师1名,享受政府津贴的拔尖人才2名,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省级优秀教师、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2名,市级优秀教师30名。全县现有正高级教师4名,特级教师11名,“名校长”10名,“名教师”170名,省级骨干教师45 名,市级骨干教师 709名。

大班额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城区学校义务段,小学班级生均数由上学年的60.4人下降到57.8人,初中班级生均数由上学年的58.1人下降到51.7人,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均控制在55人/班以内,基本消除了义务段66人/班以上的“ 超大班额”。

素质教育成效明显、办学效益收获颇丰。近年来,全县学校参与体育艺术类活动共计获奖102项,其中7人次获体育类活动全国冠军。

青少年科技创新成绩斐然,近三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奖6项,省级奖116项,市级奖349项;15人荣获自贡市科技创新市长奖。教学教研成果丰硕,共有4个课题分获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有36个课题获自贡市教学成果等级奖;在优质课(课例)方面,共有641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获得市级及以上论文评比奖或公开发表文章共计963篇。

集体荣誉收获连连,近三年,富顺教育荣获国家、省、市级集体荣誉达57项。

“川南教育强县”的快速推进,充分显示了富顺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办好的决心和信心。厚重文化底蕴的传承,教育优先发展的保障,默默奉献的广大教育工作者,都为富顺教育撑起了一片快速发展的蓝天。

下一步,富顺教育将着力“ 强基础、补短板、塑品牌、抓党建”,全力推动富顺由教育大县向教育强县转变,努力将富顺打造为川南教育“高地”。县委书记邹登权在全县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教育强县推进会上指明了下一步奋斗方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富顺教育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