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月球故事:从《福月瓶》到《果仁小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08 | 责编: 曾瑞鑫

2019年1月3日10时26分,中国“嫦娥四号”完成人类历史上首次着陆探测月球背面。这是值得全球华人喜悦和庆祝的科技成就,在中国航天发展进程中,产生了许多来自民间的美好祝愿和庆祝方式,今天我们来给大家讲一个极富创意的跨界"月球故事"。

科技艺术品《福月瓶》,贺飞天,盼"抱月"

在北京航天城,有一尊名叫《福月瓶》的科技艺术品,于2013年中秋节期间落成,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辉煌成就的纪念,更寓意航天人再接再厉,探月成功。

《福月瓶》高6米,是一尊完美融合了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的大型LED显示装置,其显示月相与天上月亮同步变化。《福月瓶》的设计理念最早源于设计者2004年的一个美好想法,即做一件与天上月亮同步的礼品赠与女友,以表达自己的无限真情。

著名书法家沈鹏先生欣然为作品题写了"月亮"二字。在写给《福月瓶》揭幕仪式的贺信中讲到,《福月瓶》的设计具有中华民族的浪漫情怀和丰富想象力,古典和现代有机结合,以此向古今所有的咏月人、梦月人、探月人致敬,向中国的航天科技成就致敬!

《福月瓶》采用清乾隆青花缠枝莲纹抱月瓶作为设计基础,中间的"福"字是由航天英雄杨利伟亲自贴上去的。

杨利伟为《福月瓶》贴"福"字

杨利伟在缩小版《福月瓶》上签名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写下了"福月瓶,祈福宇宙和平"的美好祝福。

美国NASA著名华裔科学家Peter Tsou评价说,《福月瓶》很雅致,颜色很高贵。华人对月亮都有一些幻想,我这做太空的,看到月亮便会想到地球上的生命的奇迹,因它是我们生命的必需物体,没有它海里不会有生命的!

原创绘本《果仁小镇》,想象在月球上的新发现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2018年的12月,同时也是《福月瓶》的设计者张合军另一件作品问世的月份。他自2015年开始创作想象力绘本《果仁小镇》,历时三年多时间,经过与乌克兰插画师的精雕细琢,终于于2018年12月出版。

在这套充满想象力和爱的精美绘本中,6500万年前幸运逃出地球的恐龙后代重返地球,他们向地球人展示了一幅星际画面,原来是在月球发现的一颗爱哭泣的星星,是谁让她这么爱哭的?恐龙用天文望远镜观察这颗星星,并画下了一张张哭泣的面孔:白色垃圾污染、黑色硝烟中的战争、红十字组织救助的疾病儿童、沙漠化引起的黄色风暴,当看到森林,画纸上的星星露出了笑容--是绿色!绿色可以让星星笑起来!

恐龙向地球人发出了近乎求助的信号,希望他们能够拯救这颗星星,并欢迎地球人前往他们在银河系中心建立的天空城旅行。

6500万年前逃出地球的恐龙

飞向月球

爱哭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