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纪录片 | 谢家湾小学课改纪实:站在离孩子最近的地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08 | 责编: 刘昌

中国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纪录片《岁月留痕》之课改篇

编者按:2001年,国家教育部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在重庆,谢家湾小学是第一个大胆探索并付诸实践的学校。

刘希娅校长提出“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带领全校教师,通过课程整合建构并实施“小梅花课程”,探索了“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素质教育的育人模式。

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自2001年实施课程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坚持站在学生的立场,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天性,努力让课堂迸发出智慧的光芒。

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小梅花整合课程”、北京十一学校的“走班制”、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1+X”课程、江苏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学”、上海于漪老师的“教文育人”等都是可贵的探索与尝试。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课程改革一直在路上……

出品人:詹海涛 张宁锐

监制:曾瑞鑫

总策划:王晓霞

导演:王智

技术指导:刘昌

责编:王晓霞 黄琇平

摄像:唐超 刘昌 黄琇平

剪辑合成:黄琇平 刘昌

节目包装:王梦茹 刘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