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飞中学《熊猫课程》弘扬天府文化 展现成都魅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9-01-0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7日讯(罗凤妮)致力国际理解交流教育活动及课堂教学,让国际教育朝着惠及更多学生的方向迈进。近年来,成都市成飞中学与英国、美国、新加坡、意大利、泰国等国家建有友好学校关系,开展深度合作与交流,成为《熊猫课程》具有针对性和辐射性的着力点。除与友好学校深度互动外,学校还引入并融合国际多元素质培养课程、法语和韩语小语种课程、国际模联课程,介绍并推广成都文化的《熊猫课程》等来丰富学校课程建设。

image.png

“国际理解教育”推动教育国际化

在成都市教育局和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教育国际化政策的指引下,成飞中学和泰国清迈霍德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开启了两国高中学校之间交流学习新篇章。《熊猫课程》也随之走出国门,课程传递的浓浓人文馨香从此蔓延在两校师生之间。

image.png

成飞中学校长余泓介绍,每年7月,“汉风吹去”,成飞中学师生一行将奔赴泰国霍德中学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交流活动,并入住当地的学生家庭,学习该校专门为成飞中学师生开展的课程,了解泰国的文化习俗和风土人情;每年9月,“泰风吹来”,霍德中学师生一行到访成飞中学,进入学校学习,深入成飞学子家庭,参观成都市博物馆、三星堆遗址等地,全面了解成都的自然、人文和中国传统文化。

2018年7月,霍德中学为前来交流的12名成飞中学学生设置了丰富多彩并具有异域特色的交流课程,其中包括语言类、文化类、社会实践类。语言类课程中有泰语、英语以及电影欣赏课程;文化类课程涉及藤球、传统饮食、泰国舞蹈、音乐、剪纸等;社会实践类包括住家体验、节日参与、环境参与等活动。同时,成飞中学的蒋兴富、王萌萌老师到泰国进行学生管理、学习和授课教学。两位老师主要在《泰国学校教育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是如何保留和弘扬自身民族传统的?》、《泰国学校的德育教育》、《用英语进行中文教学浅试》、《我们的城市——美丽成都》等方面做了研究交流和课堂授课。并通过与泰国霍德中学的交流学习和研讨,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教学能力,带回了第一手经验,为成飞中学国际教育提供了诸多宝贵的体验认识。

image.png

2018年8月,成飞中学为泰国师生开设了丰富多彩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主要包括中文口语、诗歌鉴赏、时尚体育、我的城市。以中文口语课为例,学校教师从日常交际的基础汉语入手,结合校园生活和日常交际,培养泰国师生的汉语表达能力。同时针对泰国师生汉语基础的实际,采取英语授课的方式,以主题的形式安排课程内容,特别是增加跨文化元素,比较中泰两国在教育、文化、习俗和饮食方面的差异,让泰国学生学有所获,体会颇多。

为了让泰国学生在有限的交流学习时间里活学活用,充分了解中华文化,通过具体的文化载体形式来展现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理解,成飞中学专门为泰国学生安排了民族舞蹈、太极长拳、中餐制作、中国书法等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活动。泰国师生对此兴趣浓厚,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八段锦的太极拳打得有模有样,高难度的羌族舞蹈跳得惟妙惟肖,番茄炒蛋获得了食堂师傅的称赞,“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毛笔字更是字字遒劲,教学效果优异。此外,成飞中学还组织了古老蓉城、现代成都、走进家庭、美丽风光四个板块的校外社会实践活动。

“了解了泰国教育的形式、体制、课堂模式和国际视野,促进学生对本土文化和国外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操。”校长余泓介绍,活动开展以来,两所学校近百名学生参与了互访交流学习,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社会认同。通过深入的交流和互访,学校的课程体系更加完善,为泰国师生“定制”的课程就有中文、中国传统经典、民族舞蹈、剪纸等十多门。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通过英语演讲比赛、法语兴趣课、英语标牌、班级年级的文化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

《熊猫课程》展现成都范儿

2018年11月,成飞中学师生赴香港参加“《熊猫课程》到香江”系列活动。在当地进行了一场川味十足的快闪表演,精彩的快闪闪出了川剧变脸、闪出了四川清音、闪出了金钱板、闪出了四川童谣等颇具成都范儿的艺术形式,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加深了他们对成都的认识和了解,脍炙人口的《成都》大合唱展示了成都的热情与浪漫。孩子们拉出“天府情香江梦”“蓉港一家亲”的书法画卷,在弘扬天府文化,展现成都魅力的同时,也书写着与香港的深厚情谊。

image.png

“国际理解教育让同学们走出国门了解不同的文化、知名的大学,让家长和学生找到一种新的可能。一次次难忘的经历,不仅对孩子的人生产生影响,也给家庭教育带来积极的改变。”余泓表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方式对学生的职业规划,甚至是生涯规划,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得益于教育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在成飞中学,师生都有很多跨出国门的机会,近距离感受不同的文化魅力。

余泓表示,学校国际化教育能力的提升,积累了丰富的国际交流学习经验,学校教职员工也得以广泛地参与到国际交流学习项目的相关工作中来,这将极大地提高教职员工的教育项目管理、国际交流、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的能力,打造一支富有创造力和敬业精神的教师队伍,为今后国际课程的开发和建设、教学的实施储备优质的师资,为学校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