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家长“招聘” 孩子“求职” 七千学子参加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林亦旻 | 时间: 2019-01-07 | 责编: 吴雨航

“招聘会”上,家长为孩子们留影。 记者 苏俊杰 摄

40位面试官、80个岗位、700多位求职的高中学子。前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招聘会”在广外外校举行。来自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学生们身着正装、手持简历前来应聘,而那40位面试官正是他们的父母。他们带来了所在企业的需求职位,并以此来考核孩子们的职业能力。

科研类岗位被“秒光”

广外外校的操场上,40个“招聘”摊位以主席台为中心两边排开,40位家长端坐在各自的招聘单位前,“物色”最合适的求职对象。很快,40个摊位前几乎都站满了前来应聘的学生,他们中一半以上特意穿上了正装。

“为了招聘现场更有效率,我们采用选课的模式让孩子们选择应聘,每个岗位控制学生数量不超过20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罗老师告诉记者,没想到很多岗位在开始选择后被“秒光”。

记者发现,本次模拟招聘的80个岗位行业分布非常广泛,既有公务员岗位,又有电厂、航空公司、建筑集团、汽车制造、高校、银行以及各类科技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被秒光的不少岗位都与科研有关。如出入境船舶、集装箱检疫岗,某通信集团的软件工程师岗,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物科技研究员岗等。

虚构简历应对未来

抢应聘岗位不容易,为了符合这些岗位需求而撰写的简历也不容易。罗老师告诉记者,考虑到孩子们现在只是高中,所以在简历上也给予了他们发挥空间,而这或许将成为孩子们对未来的人生规划。

记者发现,小陈的简历则是本科阶段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阶段则是西班牙一所高校,专业都与西班牙语有关;小梁的简历就更加天马行空:清华大学本科毕业,考上麻省理工学院金融硕士,再赴哈佛大学攻读金融博士,毕业后奔赴剑桥大学深造,此后在摩根大通公司任客户经理,而他的期望薪资为每月2万至5万元。

小梁笑着告诉记者:“这些都是顶尖的高校和公司,希望自己以后有这样的经历。”至于期待薪资,则是他在网上多方调查的结果。

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历经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从制定策划书到摸底行业岗位,从选择程序的编制到面试技巧的培训,从场地的精心布置再到活动如期顺利的举行,都由校方和家长共同打造。(记者 林亦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