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推进《熊猫课程》 展示成都百年实小的未来姿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程玉铭 | 时间: 2019-01-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程玉铭) 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制定全球公民教育计划和课程,面对未来学校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近年来,成都市实验小学着眼于青羊区教育局《熊猫课程》实践项目,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学校自身文化建设发展的工作,积极推进、优化改革,深化自身校园文明建设,打造品牌学校文化效应,编写中英双语《熊猫课程》民俗分册。校内积极开展民俗文化课程,校外寻求文化交流建设友好合作学校,推进国际化内涵教育建设。

image.png

结合实践经验 开发课程读本

2006年成都市实验小学启动校本国际理解课程的研发,将“国际理解”纳入课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自主研发的纸质及电子版的成套课程教材,积累了成熟的课例。通过“小学生公民意识培养的实践研究”课题,让学生认识“我与自己,我与社会,我与世界”的关系,完善和提升学生的公民意识。

在《熊猫课程》的实践与推广中,成都市实验小学与友好学校美国布利斯学校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地推进课程实践,并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学校编撰的《熊猫课程》民俗分册围绕民俗文化这一主题,分为四川茶艺、成都小吃、节日风俗、民间游戏四大版块,共 13 个章节内容,讲述成都市井生活情趣。

读本结合学校的文化特色,以学生原创画作为插图,以熊猫的漫画形象为主角,融汇贯通,使之更符合孩子的心理需求,贴近同学们的真实生活,从中了解更多的本土文化与传统元素。读本的每一章节都分为四个部分,以生动有趣的配图情景故事作为引入,再通过“亲阳”和“未来”两位熊猫主角的对话,把民俗传统与文化知识自然而然地呈现出来。通过与本章节密切相关的活动设计,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最后以不同形式的拓展活动,增强读本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性与趣味性,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个性化文化手册。

让学生做民俗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

2017年,以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和哈佛教授Fernando Reimers提出的全球公民课程为引领,成都市实验小学启动了新一轮的课程研发,并以此为契机,提升学校的课程开发品质,提高师生的国际理解意识与能力,搭建更高更广的课程学习与交流平台。

image.png

实小以《熊猫课程》为基础,围绕成都传统民俗文化,积极开展文明校园课程建设,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从泥塑到中医药文化,汲取来自成都民俗营养,培养学生做文化的传播者和守护者。老师针对读本的节日风俗板块,开设了关于二十四节气介绍的课程,并举办了端午“屈原祭”舞台剧的表演活动,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进行思想和文化上的熏陶。

学校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以环保绿色发展理念为主题,开展系列国际理解课程。学生通过上网搜集不同国家的环保绿色理念做法,通过校内“国际理解项目式学习主题月”活动,在全校推广国际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校长李蓓表示,“国际理解项目式学习主题月”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师生的国际理解意识与能力,也使师生在国际社会活动与竞争中更具实力。

《熊猫课程》进香江 蓉港交流无界限

在参加“《熊猫课程》进香江”活动中,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师生代表走进香港,为香港的友好学校带去了精彩的《熊猫课程》和主题汇报。彭静老师为香港新界妇儒福利会基督教铭恩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跨界美术课《水墨熊猫之成都小吃》,引导香港孩子学习用水墨的技法表现熊猫,体验用绘画语言创作的乐趣。课堂上,彭老师以团扇的方式将熊猫引入课题,并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展示成都小吃,既表现了成都地方特色,也启发孩子们的创作思维,培养孩子们对艺术多元性的乐趣。香港孩子们用画笔精心描绘,一只只可爱的熊猫出现在大家面前,孩子们用画笔展示了对成都的向往,艺术让蓉港之间的沟通无界限。

image.png

2018年12月,来自香港天主教金华小学的交流访问团到访成都市实验小学。学校为客人精心创设的“校内+校外”体验活动,走出校园并重构有意义的学习理念。香港圣华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和成都实小的师生进行的友好交流活动中,让圣华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天府文化的魅力和精彩,以及百年实小的厚重历史与未来理念。

校长李蓓表示,在《熊猫课程》的实践和推广中,成都实验小学向香港教育同仁和友人们展示了“基于文化自信的教育国际化和基于国际化教育的文化传承”的研究与实践,展示了百年实小在先进的区域国际化教育理念指引下的未来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