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泡桐树小学《熊猫课程》 让世界成为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1-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李小野) 随着成都市青羊区和中国教科院进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合作新阶段,《熊猫课程》这一国际理解教育项目作为青羊教育综合改革四维八柱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即全面启动。全区各学校在中国教科院及市、区教育局的指导下,以《熊猫课程》为着力点,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理解课程研发及实施工作。成都市泡桐树小学从课程理念、目标、内容及评价四个维度,精心设计、编写出了以建筑文化为主题的国际理解教育教材《熊猫课程》建筑分册。

image.png

三大路径 全方位系统化进行课程设计

《熊猫课程》根植天府文化,凸显青羊地域特色,以熊猫为媒,帮助学生对本土文化进行充分了解和认识,孩子们担任小小传承者,在国际交流互动中,传播天府文化。泡桐树小学以课程开发为支撑,遵循开发与引入相结合,以“建筑文化”为主线,开发出了《熊猫课程》建筑分册,引导学生深入国际理解课程之中。

image.png

泡小以点线面结构化三大路径进行课程实施,以学科渗透为基础,将国际理解的专题融入到各门学科中,以点带面,特别是语言学科和艺术学科。每周五下午的特色选修课程还开设了法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课程。学校通过友校互访和游学活动将泡小的POP课堂带到了英国、美国和泰国,并通过国际连线等方式,与友校的学生同上一节课。在重要的节日节点,学校都会与友好学校共同开展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友好学校把他们的节日带到泡小的课堂中,泡小也将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与他们进行交流分享。

“民族情怀与国际视野”的课程理念,落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内涵,在坚守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国际认同的前提下,面对多元的文化碰撞,以包容和理解的心态,主动吸纳先进与优秀的人文、科学课程,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的“世界小公民”奠基。“世界小公民”的课程目标基于“让每一个孩子自由舒展”的原则,遵循“国际理解”的教育宗旨,培养既具有中国文化底蕴,又拥有世界情怀与沟通能力,个性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世界小公民。“学科渗透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的课程内容及实施基于以全学科常态课堂有机渗透为根本,以国际理解的专题内涵与文化理解相关的体验课程为目标达成的主要渠道,充分开发课程资源。“全员、全时、全程”的课程评价采用过程性与成果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将全校两千余名学生参与国际理解课程的相应情况在“学生学习综合评价网”及时呈现。

聚焦核心 研发并推进《熊猫课程》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成都是2300多年城址未变、城名未改、中心未移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和十大古都之一。”泡桐树小学校长黄艺竹表示,作为成都的教育工作者们,无时无刻不想着将天府文化传递给孩子们,希望能有一套教材读本,帮助孩子们保留本土的记忆,守住精神家园,承担起小小文化传承者的使命。在国际交流互动中,将青羊文化、天府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成都、了解四川、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泡桐树小学紧邻成都著名景点宽窄巷子,学校选择与孩子们最贴近的宽窄巷子“建筑文化”为出发点进行开发,并希望通过这套读本,向孩子们折射出整个四川民居的建筑文化。

image.png

学校聚集了全校语文、英语和美术等多个学科最核心的师资力量,以及相关专业的家长资源,组建了最优秀的研发团队。孩子们也走上街头,走进宽窄巷子,用自己的方式记录宽窄巷子建筑的特点,感受宽窄的建筑文化之美。采用分组的形式、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孩子们通过访问、拍摄、查阅资源等进行实地探究,最后再由指导教师进行归纳和总结,筛选出与建筑相关的典故、传说,改写成充满童趣的文字和“熊猫”的漫画形象,将这些建筑知识讲给孩子们听。

为了体现《熊猫课程》的参与性,在每一小节结尾,学校还附上了便于其他老师和同学们参与的活动体验方案。当学校与美国友好学校进行POP课堂连线的时候,“建筑文化”读本的内容与体验活动也大大激发了美国的孩子们对于成都文化的兴趣。

“整个读本的开发与编写,遵循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结合;创新性和实践性相结合;知识性、趣味性与能力培养相结合;课堂内外结合的四大原则。”校长黄艺竹介绍,读本包含了3个篇章,11个小节。在每个小节中,又分为“讲故事”、“授知识”、“带你做”三个板块,更加清晰明了地将知识技能与文化情感互相渗透。

熊猫为媒 让世界成为课堂

2018年11月,在“《熊猫课程》进香江”蓉港交流活动中,泡小的师生代表全程参与。学校党总支副书记何红玫作了题为《让世界成为我们的课堂——构建指向个性发展的世界小公民课程体系》的主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泡小依据多元智能理论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观点进行的“六苑三阶”课程整体设计,泡小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的“世界小公民”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学生所得到的成长,得到了两地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image.png

在代表泡小与香港新界妇孺福利会基督教铭恩小学签订了友好学校协议时,何红玫表示,未来双方将在教育、文化、艺术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架起友谊的桥梁,做到让孩子走近彼此、让孩子走向世界。跟随《熊猫课程》的脚步,泡小的课堂将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泡泡娃”和“泡泡老师”们将在世界舞台上演绎出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