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石室联中:深化《熊猫课程》实践 推进教育国际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1-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4日讯(魏杰)成都市青羊区《熊猫课程》立足于文化传承和教育国际化,弘扬以青羊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民族文化,通过青羊模式探索国际理解教育,加深中西文化交流,促进中国教育走向世界。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作为《熊猫课程》的重要成员,根植于悠久的“文翁化蜀、慧智石室”历史文脉,在传承千年中华文化辉煌的基础上不断追求国际办学品质,形成了鲜明的学科教学和办学特色。石室联中以《熊猫课程》的核心理念为基础,在文化传承与教育国际化上做出了多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开阔师生国际视野

石室联中通过开发国际理解课程、加强海外“研学旅行”、举办英语节暨“国际文化节”、建立国际友好学校、培养特色项目教师、构筑国际活动平台六大途径,丰富了校园环境的国际化元素,使学生的国际视野、教师的国际意识及授课方式、师生的国际素养有了长足的提升。

image.png

石室联中一年一度的“校园国际文化节”以英语为载体,师生以多种形式参与和体验。开展英语短剧表演比赛、英语演唱比赛、英语配音展示、英语教学论坛、英语小报展评、西式冷餐制作、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师生积极参与,既了解了诸多海外的艺术、习俗、语言、社会、经济、科技等多元文化信息,也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

2018年4月,石室联中以《奋斗人生,精彩绝伦》(Striving life, wonderful life.)为主题的“2018第十届英语节暨第三届国际文化节”正式开幕,在师生和家长共同策划设计下,诞生了以“一只可爱的大熊猫”为形象的校园英语节吉祥物PANDA “LIS”( Little Stone 可爱的小石头)。

image.png

在英语短剧比赛中,同学们进行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表演,融合了歌舞、器乐等多种形式。“花木兰替父从军”重现了古时的意蕴;“冰雪奇缘”的故事演绎了现代的经典,各种题材的艺术形式共同描绘了同学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image.png

2017年5月,石室联中组织学生参加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最美成都》青少年视频风采大赛,其中李政庭同学的视频作品《I Love Chengdu(我爱成都)》获得本届大赛“特等奖”;王尊同学的视频作品《Chengdu Gaiwan Tea(成都盖碗茶)》入选本届视频大赛的50强。近年来,石室联中利用省市区各级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众多国际交流活动,促进学生国际视野和素养的提升。

“特色校本”课程立足实践 “中国茶艺”文化历久弥香

“中国茶艺”是中国悠久茶文化的重要内容,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各种茶的泡制、茶的鉴赏以及品茗、茶饮环境的领略等茶文化,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

image.png

2017-2018学年下学期,石室联中与专业茶艺机构合作,在初2020届增设了“中国茶艺”校本选修课程。课程围绕中国茶文化与茶道精神,设置了茶艺知识、茶叶制造、实际操作、如何泡好一壶茶、小壶泡茶法、茶陶艺器具等多个环节,由茶艺专业人员在茶艺专门教室进行授课。

image.png

2018年4月,石室联中初2020届在成都市蒲江县成佳镇开展了以“山水茶园美 川菜味道鲜”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亲身体验、参与实践,学习了解历史悠久的茶文化。600多名师生、家长志愿者踏上了研学之旅。在制茶师傅和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体验了“采青、杀青、揉捻、炒茶”的绿茶制作流程,领会到了中国传统制茶工艺水平,感受到了“中国茶艺”文化的历久弥香。

石室联中校长孙锐表示,“研学旅行”是学校富有特色的德育校本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之一。学校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生产、贴近学生”的四贴近原则,编制开发研修手册、设计实践体验课程,让同学们走进社会、生活和自然,在体验参与中学习、在活动操作中拓展,加深对自然、社会、家乡文化的亲切感,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自立能力、生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熊猫课程》走进香江 蓉港两地共话教育

2018年11月, 石室联中师生代表参加青羊区“熊猫课程到香江”系列活动之天府文化主题快闪,表演形式包含了川剧变脸、四川清音、金钱板、四川童谣等颇具成都范儿的艺术形式。多才多艺的成都学生在香港巨大的摩天轮下,迅速调整好队列,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加深了香港市民对成都的认识和了解。此外,同学们还去到了香港文化历史博物馆参观,聆听香港故事,推进了《熊猫课程》在香港的延伸和拓展。

image.png

11月12日,石室联中的四名同学走进香港裘锦秋中学(屯门)进行跟班学习,与该校学生一起学习中文、英文、无人机操控、咖啡拉花、曲奇饼制作等多门课程,并参与了无人机操控的体验和比赛。课间,石室联中同学还与香港同学围坐在桌子旁玩起了建筑桌游,指导老师为同学们细心讲解,香港同学与石室联中学生耐心合作、友好交流,建筑桌游体验之旅让同学们直呼“太嗨了”。

image.png

2018年11月13日,“熊猫课程到香江”蓉港交流活动校长论坛开幕典礼暨欢乐嘉年华在香港裘锦秋中学(屯门)举行,石室联中同学代表王梓入带来舞蹈“中国芭比”,并和唐婉馨、王品力、徐一宁三位随行同学一起在嘉年华活动中与香港的嘉宾、老师、同学交流,互赠礼物。在蓉港教育联盟签订仪式上,双方的首批各15所联盟学校签订了姊妹校协议,各联盟校之间将进行教师互访、学生交流等互动共建活动。

石室联中校长孙锐表示,《熊猫课程》相关活动的开展,既拓宽了师生的知识面,传播和弘扬了天府文化和蓉城文化,也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加快了学校涉外课程进一步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