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如何从“教”转变到 “育”?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学生“学会学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1-04 | 责编: 曾瑞鑫

最近几年,教育成为了社会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核心素养”显然是近年的教育热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面向未来,明确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发布,提出“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6大素养。2018年,《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发布,提出语文、物理和生物等各科的“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实“核心素养”,怎样以“核心素养”推动课堂教学变革,是教育界讨论的焦点话题,也是对我们老师的教学方式提出新的挑战。

与此同时,浙江省成为新高考改革的前沿阵地,从新高考至今,温州市第二十一中的校方和老师都致力于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手段的更新,为推动“核心素养”的落实和个性化教育方式的转变作出努力。

温州二十一中

从“搬建材”升级到“盖房子”

“教了不等于学了,学了不等于学会。传统课堂就像是在搬水泥、搬钢筋,建材备足了,但是不会造房子。学生收获知识,却没有培养起能力。”如何改变这样的现象?偶然读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华,在今年第五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发言,他认为程式化教学亟待突破,应该通过深度学习,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

诚然,在教师这个行业中,经验是很重要的,学生家长都多次反馈,希望自己孩子的老师是一位“有经验的老教师”。因为老教师熟悉考试,熟悉学生,对教学重难点把握到位,这些优势都是年经教师很难相比的。其实这些经验,就是数据,老教师依靠自己的经验在课前预设重点,学生被迫接受共性的知识,无法进行个性化的学习。

对此郭华教授认为,深度学习是培育和发展核心素养的基本途径。浅层学习可以理解为“有口无心”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与之相对应,深度学习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涵盖了教师引导、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学生全身心参与、对学习对象深度加工等要素。在深度学习过程中,学生领悟了学科本质,更激发了想象力和积极的态度,为创造美好生活打下基础。

个性化学习手册,助力老师“精准教”与学生“个性学”

“个性化学习手册”是我校在个性化教与学方面的大胆尝试,在很多老师、家长和学生中备受好评。该产品基于校内日常学业数据记录,并通过科大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和知识图谱技术,在精准分析学情、定位知识薄弱点基础上推荐优质学习资源,为学生量身定制的一套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使学生从原来表层知识学习,逐步深入到深层学习,促进学生举一反三练习、摆脱题海战术、减轻课业负担,最大程度满足学生的真实需求,提升个人学习效率和学习素养。

另外个性化学习手册还能通过对学情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对重点、难点、考点、易错点等进行详细分析,帮助教师实现以学定教和精准教学,助力全面提升教学效率,从而在学生学习和学校教学两个层面实现因材施教,减负不减效的最终目标。

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数据来源,主要是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行为数据分析,如学生的考试、练习等数据。基于大数据分析系统记录学生历次考试的学情数据,该产品可以从成绩波动、知识点掌握等方面对每位学生的学情进行诊断分析,帮助学生和家长全面了解一段时间内的学习进退步分析、知识点掌握分析等,便于学生有针对性的改进和提高,不断增强学科素养。

“错题是重要的教学资源”已成为我校教师的普遍共识。该产品不仅可以自动收纳错题并进行归类,还在错题的基础上提供错题来源和原始答案进行对比,答案解析方便学生自查和纠错。针对不同难点的题目并伴有针对性的举一反三变式练习,帮助学生全面提升学科素养,真可谓是“一册在手,查缺补漏无忧”。

温州二十一中学生讲述个性化学习手册使用感受

助力学生“深度学习” ,学校应用成果显著

目前,“个性化学习手册”已经在我校得到成功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效果。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我校高三年级8个班近70%的学生在数学学科常态化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如今,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已经成为学校的常态。现在共有在校生1840人,其中使用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有1430人,使用率达到77.7%,在使用频率最高的初三,满意度更是达到了85%以上。

我校校长徐海龙对当初选择个性化学习手册表示肯定:“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帮助老师完成了大部分的考试工作,老师的精力更加专注于教学,切切实实提高了教学效率;个性化学习手册整理学生日常、作业中的错题,进行综合评价和错题解析,并向不同层次的学生推送对应纠错变式练习,学习更有针对性。”

温州二十一中联合科大讯飞建立的大数据教学支持中心

类似“个性化学习手册”这样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的智能学习产品,正是在通过帮助学生从单纯掌握学科知识跨越到提升学科能力,再到塑造跨学科的思维模型,逐渐渗透到核心素养的达成;是在通过科技和教育的结合去更好地定义知识背后的能力和素养,帮助每一个人从个性化的起点走到学习的目标终点,实现个性化教育。


     文   温州二十一中教务处主任王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