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香港师生代表团到访成都泡小 再续蓉港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19-01-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3日讯(宋佚)新年伊始,带着对2018年蓉港交流的美好回忆,1月2日,香港孔教学院大成小学80余名师生走进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再续两地美好情谊。

image.png

在泡桐树小学小小讲解员的带领下,香港孔教学院大成小学的师生们参观了泡小的蓝色校园,观摩了国旗下的主题活动《舌尖上的美食》。并和泡泡老师、泡泡娃们一道,分组体验了“建筑文化”、“非遗传承”、“美食之都”三个部分的五大课程,感受天府文化和“熊猫课程”的独特魅力。

曾将“宽窄瓦当”带到香港大埔旧墟公立学校的陈静怡老师,再次向到访的香港师生呈现了《宽窄瓦当之美》。同学们从屋檐瓦当这个小细节窥见了宽窄巷子建筑中的文化内涵。除了从课堂上学习了解,香港师生们还在泡泡讲解员的陪同下走进了宽窄巷子,切身感受属于瓦当的形态之美和其寓意的丰富。

image.png

在泡小的教室里,进行了三堂精彩的“非遗”体验课。“非遗”糖画技艺传承人谢丰坤老师以铜勺为笔、糖稀为墨,在大理石板上一抖一顿,缕缕糖丝就化作了龙、凤和花鸟虫鱼,引来大家的阵阵称赞。体验“转糖饼”的乐趣,品尝甜滋滋的糖画,这舌尖上的“非遗”便留在了心底。

绳编课堂上,四川省一级民间艺术家张国庆老师则带着香港师生们感受编结艺术的魅力。在老师的指导下,五彩的绳线在同学们手中翻飞,渐渐变化成了富有浓郁中国气息的纽扣结。这些细细的丝线,想要编织成美丽的图案,可需要细心与巧手,在不断地学习和尝试中,大家也对传统民间工艺者多了一份敬佩。

image.png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面塑课堂中,泡泡老师用小小的黏土制作出栩栩如生的熊猫竹林嬉戏图,向大家展示了面塑的魅力。香港的同学们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揉、捏、搓、滚……用上了十八般武艺,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在手中诞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它作为纪念品带回家。

天府文化中,不得不提的是“美食文化”。在泡家厨房里,香港师生们体验了香气四溢的美食课程——打糍粑。泡家厨房特色课程郑老师给大家讲述了“糍粑”的由来和制作方法,孩子们在石臼里摏出黏黏的糯米,搓成圆形,再裹上炒香的黄豆粉、芝麻,尝一口,热乎乎、香喷喷,香港的同学们被这传统美食深深吸引。

image.png

泡小校长黄艺竹在与香港师生互赠礼物合影留念时表示,相信香港师生会将今天所采撷的天府文化的种子撒播到香江,而“泡桐树”这个名字,也将在香港师生心中深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