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为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9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为中国制造业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的活动现场,现在我们采访的嘉宾是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先生。请您先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

霍伟东:你好,主持人,广大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您和北京吉利学院。

霍伟东:我是北京吉利学院校长霍伟东,北京吉利学院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于2000年创立的本科高校。吉利控股集团2018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67位,今年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斥资90亿美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的股份,成为具有表决权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吉利控股集团也收购了美国的飞行汽车,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制告诉飞行列车。北京吉利学院作为教育部批准的本科高校,包括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文学、艺术学这几大学科。北京吉利学院明年面向全国招生将近30个本科专业,还有相应的专科专业向全国招生。北京吉利学院是以汽车和与汽车相关专业为特色,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其它相关专业综合性的民办本科高校。

主持人:现在教育市场属于机遇和挑战并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霍伟东:我们这次参加民办高校的校长考察了加拿大的职业教育,我个人也比较受启发。在加拿大的高等职业教育里面,我们考察学习了一些学院,这些都是比较有影响院校,它的生源中超过30%是本科生,就是本科毕业了再去接受职业教育。这个在中国是不可理喻,但是这是事实,他们的职业教育非常接地气。李书福董事长在创办北京吉利学院的时候就提出:“走进校园是为了更好的走进社会”,立德树人是我们办教育最基本的理念,我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者,需要我们真正培养出的人才更好的适应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李书福董事长作为改革开放40年有杰出贡献的100人之一。去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视察山西的吉利的新能源基地时,高度评价李书福董事长不仅专注实业,为中国的制造业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在人才培养、在教育方面也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李书福董事长谈到吉利的优势是什么,就是有自己强大的教育培训系统,让教育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务,为产业发展服务。

今年,北京吉利学院探索实践了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吉利控股集团有自己的教育板块,有校有企,我们就是通过吉利控股集团,吉利学院作为吉利控股集团创办的院校,再把全国的部分职业院校形成一个技能人才培养的联盟,这个校校企联盟是校企合作的升级版,真正的推动我们的产教融合,真正的实现我们职业教育。我们就能够通过校校企合作联盟把校企合作这个事做实。

吉利学院是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培养的人才能够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吉利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尤其是汽车、机械设计制造、新能源汽车方面,都是我们吉利控股集团的研究员、工程师和我们的学校的老师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把最新最前沿的技术用于学校教学。比如吉利汽车研究院给学校捐赠的一个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给学校送了16辆车新能源汽车,价值就是三百多万,吉利汽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和吉利学院的教师共同来指导,吉利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根据企业在生产运行中内容,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

再一个,我们今年4月份通过了本科学位评审,2014年学校升本,今年我们以88分的高分获得学士学位的授予权。在年底前,我们获得了民非机构的第三方评估,专家们对我们的评价也是非常好。整体上,目前吉利学院从严治校,狠抓学风教风校风,我可以很自豪地讲,吉利学院目前可能是全国所有高校里面唯一的能够真正做到课堂严控手机的高校。我亲自带队,我们的领导干部,包括我们学生要亲自巡视课堂,学生上课不能玩手机,因为我们非常严格,如果你上课玩手机,你的家长要被请到学校来。上学期学校请了186位家长请到学校来,这学期好点,我们有20多天没有违纪行为。我刚开始有点担忧,我管这么严,会不会影响我们的招生,今年的招生比去年总体得分数平均提高了30分,很多家长都说我们把孩子送到吉利学院非常放心,因为严格管理,能够让孩子真正练就一身真本领,练就真功夫,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主持人:我们说的术业有专攻,你们学校为我们在人才强国上做了一定的贡献,您刚刚讲的咱们学校在机遇和挑战方面具有的优势。

霍伟东: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学生真正的具有核心的竞争力,这样他才能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无论在个人素质和专业素质上都有一定的实力。

霍伟东:我们学校都很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不仅体格要健康,心智也要健全,我们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锻炼学生的能力。刚刚结束的学生体能测试中,我们学生的拿到北京市高校的第一名。

主持人:非常感谢霍校长,希望你们学校越办越好。

霍伟东:谢谢广大网友对吉利学院的关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