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新东方在线携手微博教育 共创网师培养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8 | 责编: 吴雨航

12月25日,新东方在线“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暨网师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季千万名师计划,新东方在线携手微博教育打造国内首家专注培养网络教师的学院——“东方网师学院”。

新东方在线与微博教育“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暨网师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助理副总裁,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微博市场渠道部副总经理魏莉、新东方在线COO潘欣、微博教育总监佟振、鲸媒体创始人迟耀明、星云视联CEO范晓京、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甘源、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总经理宋鹏昊、新东方在线英语学习事业部总经理张枫、新东方在线K12事业部高级项目经理黄薇薇以及新东方在线名师代表共同出席活动,见证新东方在线与微博教育强强战略合作。

建立网师学院 创建网师新职业

据艾瑞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51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2727亿元,增长率达16%。《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在线教育培训类APP月活用户规模已超过2.2亿。在如此庞大的用户量下,师资数量和质量的不足成为限制在线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

新东方集团一直以来注重优秀教师的培养,并已形成一整套优秀教师的培养机制,打造出了一批头部名师队伍。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在演讲中表示:从2015年,互联网教育风起云涌,众多优秀的新东方名师开始尝试触网,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突破教学模式、服务形式和呈现方式等不同产生的壁垒,成为了新东方思考的问题,2017年,由新东方在线发起的,以“培养”为核心形式的“千万名师计划”开始启动,其宗旨让优秀的老师华丽转身而成为网络名师。

实际上,新东方在线从成立就深知网络教师与传统教师的区别之处,十分注重培养适合于网络教育的专门网络教师,开设专门的网络教师培训学院,通过系统的课程,定期做教学培训、网络教师和网络学管师的培训,不断壮大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用户学员。新东方在线联席CEO孙东旭演讲中表示:“新东方在线做的是在线教育,本质是教育,核心就是优秀的教师。网师教学的边界越发宽广,不仅会成为网络技术工具的使用者,同时也是学习资源的整合者,甚至是个网红。这对网师的要求会更高,舞台也更大,同时,也对网络教师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和期待。

基于此,新东方在线携手微博教育,打造国内首家专注培养网络教师的“东方网师学院”应运而生,成为本季“千万名师计划”的最大亮点,相比第一季用名师树立标杆,打造新东方在线的名师效应;第二季建立生态,创建师资纳新模式,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注重从头部名师的包装过渡到千万网师的培育,通过“东方网师学院”打造出一批业务水平过硬的网络教师,让网师成为一个全新的“职业”。这一方面保证了新东方在线师资血液充足,另一方面也缓解了在线教育师资供给端矛盾,夯实了在线教育行业的教育基础。

开放怀抱 三种机制全面培养网师

“第三季千万名师计划暨网师学院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李旭、王江涛、唐迟、董仲蠡、王晟、黄薇薇、陈好、宋鹏昊和田静等名师还被授予首批网师学院金牌导师称号,同时,“东方网师学院”正式开放报名通道。

“东方网师学院”的成立,与“千万名师计划”一脉相承,头部要枝繁叶茂,底层的营养供给必须健康,对于优秀导师的加入,新东方在线本着敞开怀抱的态度。新东方集团国内大学项目事业部总经理周雷表示:“千万名师计划”这个舞台是开放的,欢迎全行业的教师加入进来,为全行业培养和输送人才,担负新东方社会教育责任,利用互联网立体全覆盖的特征,加速实现中国的教育公平,提升在线教育的效果。

对于网师培养策略,新东方在线国内考试事业部总经理甘源介绍:将秉承“选”、“育”、“考”机制,“选”综合考虑三个方面,即教学功底、用户和服务意识、学习、运营和输出能力。“育”则是分为助教级、新教师、经验教师和成熟网络教师四个等级循序渐进有针对性的培育。“考”从任课资格和常规功底进行半年度和年度功底考核,同时也加入了持续不断的输出优质内容、自媒体指标和经营贡献等运营贡献考核标准。

此外,新东方在线各事业部领导也对网络教师的培训发表了自己的演讲。新东方在线出国考试事业部总经理宋鹏昊从《互联网生态下的教师发展》介绍了“千万名师计划”和“网师学院”。他指出,未来科技会全面赋能教育,但比老师更高能的不是AI,而是会使用AI的老师。新东方在线K12事业部高级项目经理黄薇薇从使命角度提出希望:希望新东方在线的课程能够做到“打动人心,超越期待”,真正做到将知识和爱传播给更多的学生。新东方在线英语学习事业部总经理张枫也指出:在新东方英语学习的网师体系中,将充分尊重每位老师个体及个性的差异,培训的内容和体系均在教学业务的基础上进行量身定制。给某一方面有短板的老师快速补齐他缺少的技能包,也可以给想要全面提升网络教学水准的老师综合全面的系统化培训。

内容+社交 强强联手构建网师培训全体系

作为两大头部机构,新东方在线与微博教育承担起培养网师的重任具有历史性的意义。新东方与新东方在线在培养老师方面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而微博教育作为微博官方教育垂直分类的运营主体,其受众群体和自媒体运营资源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微博教育曾与新东方在线有过多次成功的探索。

对于本次合作,微博市场渠道部副总经理魏莉表示:微博教育作为微博最重要的领域之一,目前微博认证的教育类账号超过15万个,教育类博文单月阅读量超过百亿,微博教育将赋予教育机构和老师新的能量,加速微博和教育机构的融合升级,培养老师的新媒体素养,以应对未来社会多元教师人才的需求。具体而言,微博教育将从三方面入手,即:加强微博运营指导,提升教师的运营能力;加强优质内容推广,赋能在线教育创新;通过提升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发展,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微博教育总监佟振则表示:在当下这个阶段,老师们如何能够提升自己的新媒体使用能力、使用习惯,或者说媒介素养,直接影响着老师未来职业的发展,甚至会影响着老师所教授的学生。在本次微博教育与新东方在线合作的“网师学院”中,微博教育将着重从微博运营及新媒体媒介素养角度切入,赋予网络教师全新的新媒体运作“视界”。

同时,本着深度合作的原则,双方共同引入微博的运营模块培训,包含理论和实训,构建网师培训全体系,不仅让东方网师学院从一开始就变得非常炫酷和有温度,更是一次互联网教育与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大胆创新和尝试。

探索增加老师收入,提升老师学习和服务的能力,增强教育质量,促进整个教育生态体系良性发展。新东方在线与微博教育携手开创先河,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未来有理由相信,在新东方在线的带领下,在线教育会逐渐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