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201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新任“一把手”盘点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作者: 任佳晖 扶婧颖 | 时间: 2018-12-28 | 责编: 吴雨航

【编者按】年终之际回望2018,从年初的全国“两会”,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再到省区市及地市干部交流,人事变动频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来,国务院任命了多少干部?全国多少省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哪些央企高层变动?又有多少知名学府迎来新校长?······

2018年至今,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至少已有13名党委书记、18名校(院)长履新。其中,北京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3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岗位今年都迎来了新人,具体情况如下:

2名“50后” 1名“70后”

从年龄来看,31名履新的高校“一把手”中“50后”有2人,“60后”有28人,“70后”有1人。

2名“50后”分别是出生于1959年的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以及出生于1958年的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他们均于1982年完成本科学业,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毕业生。

郝平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世界历史专业,1999年获得国际关系学专业博士学位。郝平曾任教育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今年10月任北京大学校长。

李元元是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制造专业,曾任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吉林大学校长等职,今年10月履新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是31人中唯一的“70后”,出生于1971年。郝戎1995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此后留校任教至今,被媒体称为“明星导师”。今年11月,郝戎履新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6名院士校长

31名履新的高校“一把手”中有6名校长为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

值得注意的是,6名院士校长中,张希、吕建执掌母校。

主要从事超分子体系的构筑、调控与功能研究的张希,曾在吉林大学求学十年,取得理学博士学位,随后留校任教。2004年,张希赴清华大学工作,历任化学系主任,理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今年12月,张希回到吉林大学担任校长。

主要从事软件方法学研究的吕建,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系,1988年获博士学位。吕建长期在南京大学工作,历任计算机系副主任、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常务副校长等职务,今年1月履新南京大学校长。

5人曾于教育部任职

今年“十一”长假前,国内一北一南两所知名财经大学迎来了新任党委书记:何秀超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任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从任职经历看,两人均来自教育部:何秀超此前担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许涛此前担任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

除何秀超、许涛以及曾任教育部副部长的郝平外,今年履新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一把手”中还有2人有教育部工作经历,他们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和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袁自煌。

王定华曾在教育部工作多年,历任基础教育司办公室主任、基础教育一司司长、教师工作司司长等职务。今年3月,履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袁自煌曾任教育部政策法规司综合研究处处长、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等职务。2014年5月,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今年11月,履新北京化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