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以“培养尚品中国人”为主题丰台二中办学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8-12-26 | 责编: 段留芳

2018年12月26日,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中学办学实践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培养尚品中国人”。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原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刘彭芝,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党委书记兼社长李开发,丰台区委教工委书记薛红,丰台区教委主任张洋,丰台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刘建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教育学博士储朝晖,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张云裳等专家领导以及北京市500余名校长、书记、家长,汇聚一堂,共同观摩、研讨了丰台二中的课堂教学和办学实践。

 

此次活动由丰台区教工委、区教委主办,丰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二中、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社承办。

丰台二中作为一所北京市示范性学校,具有56年的办学历史,是集高中本部、初中部、附属实验小学等多校区的教育集团,也是丰台镇教育集群龙头校。学校提出了“尚品教育”理念,构建成熟的文化体系,并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不断践行,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成果。

在展示环节,丰台二中通过教育嘉年华集中展示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果,通过18堂观摩课展示了学校在教学中的实践创新。

“尚品教育”传承了坚韧不拔、志存高远精神

研讨会开始后,丰台二中的师生通过精彩的节目向到场来宾展示了学校在“尚品教育”理念引领下取得的办学成果。

薛红在致辞中谈到,面对新时代的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有关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有关精神上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她强调,丰台二中作为丰台镇教育集群龙头校,一直追求高尚的品质。丰台二中的老师们一直传承坚韧不拔、志存高远的精神,体现出了学校的价值引领和使命作为。丰台二中希望教育成为一个美丽的过程,一种温情的艺术,一门理性的科学,“尚品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尚品教育”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作了“培养尚品中国人”的主题报告,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成果。他说,尚品就是高尚的品质,尚品教育就是崇尚教育本真,重视过程,强调唤醒人生命潜能的教育,目标是培养“体格健康、人格健全、品格高尚”的中国人。尚品教育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何石明介绍,丰台二中通过规范人文的治理体系,创设良好环境;综合体验的课程建设,搭建发展平台;减负提质的教学实践,实现教学相长;通达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四个方面的实践,践行着培养尚品中国人的办学理念。

丰台二中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获得专家肯定

诸多专家在点评时肯定了丰台二中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实践。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对丰台二中在立德树人、学校管理、课程建设、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4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当前社会又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教育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同时还要不断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顾明远说,目前各个学校都在轰轰烈烈地开展教育改革,积极性都很高,但是最基本的还是要把精力放在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上。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还要上好每一节课,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刘彭芝曾在丰台二中执教。她回顾了自己初到丰台二中时的教学时光,指出,丰台二中在改革创新、课程设置等方面的举措反映出优质学校的特质,学校的变化是丰台区教育发展的缩影,让她深受感动。她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号召大家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越办越好,领先世界。

储朝晖谈到,丰台二中以“培养尚品中国人”作为定位,十分准确。但同时指出,由于人本身是多样性的,尚品也应是多样性的。办教育要进一步把思路打开,解放思想,培养多样性的尚品人。他同时指出,尚品教育一定要尊重人性,释放学生的天性,对学生的成长发展有清晰的认识,学校要通过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为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让学生的天性得到充分发挥。

李奕认为,丰台二中以“培养尚品中国人”为教育目标,这与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方向和内涵是呼应的。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基本目标,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教育现代化应聚焦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他认为,丰台二中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民族文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治和社会责任教育等,在课程管理、师生活动等方面提供了实践层面的支撑,契合了教育大会提出的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育人目标。

李奕最后指出,就学校教育而言,校长和教师是学生的第一守护人,要有价值选择、价值判断,以及教育和管理机制的加工能力。他期望越来越多的学校能像丰台二中这样,不断改革创新,找到未来基础教育成长的新动能,促进教师干部队伍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