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教育专访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创始人邓亚:科技改变教育,让学习更简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6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好教育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创始人邓亚:科技改变教育,让学习更简单

中国网讯 2018年12月12日,中国网教育在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办中国网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盛典的活动现场。在我身边的这位先生是来自艾宾浩斯智能教育的创始人、CEO邓亚,邓总,先跟我们网友打一个招呼好。

邓亚:大家好。

主持人:恭喜您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邓亚:首先很荣幸我们艾宾浩斯智能教育能获此殊荣,也是社会各界对我们艾宾浩斯智能教育的一种认可,也是我们采用线上智能化教学和线下智能化学习这样的一种模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主持人:您有没有想对谁讲的肺腑之言呢?

邓亚:那要感谢的有很多,要讲的也很多,首先对我们的用户、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家长,感谢他们能用我们这样的方式来学习,让我们在这样的教育的大环境当中能得以更好地去发展。

我们在2015年做智能教育的时候,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其实人工智能相当于在19年前的电子商务,艾宾浩斯智能教育就相当于19年前的阿里巴巴,很多人在19年前面对着电子商务、面对着阿里巴巴的时候,是抱着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的这样一种态度。

今天智能教育很多时候也是这样,人工智能是什么?智能教育是什么?智能教育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智能教育能对教育有哪些帮助?很多人是迷盲的、困惑的,对这个行业是不知所措的。但是随着时间、随着教学以及学习的效果,让人越来越觉得教育结合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才是大势所趋,因为我们今天正在用技术去改变教育,这就是我们公司的使命——科技改变教育,让学习更简单。

主持人:也证明您的坚持是对的。您投身教育行业大概有多少年了?

邓亚:从2004年到现在应该有15年了,也算教育行业的一个老兵。

主持人:您投入教育行业的初衷是什么呢?

邓亚:在2003年的时候,那时候跟很多同学一起参加高考,那时候考得很差,我的很多同学考了200多分、300多分,后来大家就复读,复读了一年,在2004年这一年很多同学提高了200多分甚至300多分,很多家长和同学都很好奇为什么复读一年能够提高200多分、300多分呢,于是这些家长带着他们的孩子们来跟我们沟通交流,包括亲戚朋友的孩子,来咨询得越来越多。

于是我就想成立一个辅导班,把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这就是做教育的一个初衷。后来进入大学之后,学了市场营销,我认为教育可以跟商业有效结合,于是在大学期间就开始进行中小学文化课培训,一直到2007年、2008年,当时大概经营了一二十所连锁的培训学校,这是一个。

此外,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我妈高级老师退休了,她从19岁就开始教书,一直到55岁,教了36年了。

主持人:您骨子里有教育的遗传基因在。

邓亚:是的。从小的时候我父母都希望我继续跟他们一样,但是我的家庭产生了一些状况,就是那个时候我父母都是老师,他们两个人的工资很难以养活这样的一个家庭,后来我父亲不得以从教师的岗位上回家务农,做一些小生意,才能勉强维持着家庭的开支。

后来在成长的过程中,我母亲一直想让我上师范大学,从事老师这个职位。但是我由于这种成长环境所经历的,那时候我就跟我妈说,我说以后我不会再做您这样的工作,但是我也会从事教育。我的父母他们以前从事体制内的教育,为教育事业做一生的贡献,我是从事体制外的教育。但本质上没有什么不同。

主持人:相当于都是对教育这个行业有一份热爱。

邓亚:对,也是源于一种兴趣,源于一种热爱,把自己定位成终身要奉献给教育事业,对中国的教育事业有所推动。

主持人:正好很契合这次的主题“抗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您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

邓亚:我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好。

抗历史使命,我们艾宾浩斯智能教育承担了什么样的使命呢?就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可以说在今天的社会当中科技已经改变人类的生活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的出行以前是出租车,现在是滴滴,以前我们吃饭要到外边,现在可以叫外卖,连乞丐大哥的工作方式都用二维码了,也就是科技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但是科技的母亲是谁?谁孕育了科技?科技的母亲是教育。但是我们看今天恰恰科技对教育的影响又是最小的,那么今天到了科技去反哺教育的时候了。

因为正是随着大数据这样技术的成熟,随着人工智能这样技术的发展,那么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结合恰恰解决了2500年前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的问题,其实今天无论技术怎么样的发展,那么它一定是回归教育的本质,那么教育的本质就是因材施教,就是个性化学习,我们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在这个时代我们正好秉承着把这个时代的技术和教育能进行更有效的结合起来,从而去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学习,教育的定制化学习。

实际上,在2017年国务院发布人工智能发展的国家战略,其中明确提出教育要进行终身化,终身化的前提是要进行精准的教育,要进行定制化的教育,那么这个精准的教育和定制化教育恰恰是需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教育来实现。所以我们现在正是颠覆着这样的历史使命。

那么艾宾浩斯承担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就是把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教育结合的使命。就是要让全国所有的中小学生,不管是来自于北上广深,还是来自于石家庄、太原这样的二三线城市,还是来自于大别山脚下的这样落后贫穷的学校,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优质而公平的教育。

我们把智能教育带给更多的孩子们,以此来改变他们的学习方法,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进而去改变他们的命运,这就是艾宾浩斯的“塑时代新人”,我们用这样的学习模式、用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来塑造我们的新时代、新中国。

教育是利他的事情、是成就梦想的事情,可以说成就了孩子的梦想就是成就了整个家庭的梦想,成就整个家庭的梦想就是在成就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这就是我的梦,教育梦,中国梦。

主持人:谢谢您。

邓亚:谢谢,谢谢各位。 背景资料艾宾浩斯智能教育以“科技改变教育,让学习更简单”为使命,致力于做中国智能教育领导品牌。公司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艾宾浩斯记忆原理、脑科学等尖端科技为基础,以互联网为载体,打造K12全科智能化教学课程体系的辅导机构。采用线上智能教学+线下个性化辅导教学模式,有效激发人类的记忆与学习潜能,使学习效率提升10倍以上。公司深耕智能教育行业多年,目前旗下两大明星产品“艾宾浩斯智能英语”和“艾练数学”均已得到广泛应用,效果显著,获得学生、家长、学校等多方赞誉。公司荣获十三五课题“优秀科研成果”、中国教育行业十大品牌、中国智能教育行业公众满意十佳典范品牌、全国教育行业十佳诚信连锁品牌等多个奖项,并取得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公司现已成功挂牌,企业代码:36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