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爱培优集训队教练支招, 新高考下自主选拔课程如何设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5 | 责编: 段留芳

12月11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爱培优协办的2018中国教育家年会中国好教育盛典暨新高考中学校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圆桌论坛第二个环节,多位爱培优教练员、 国家集训队员就《新高考下自主选拔课程与设计》话题,展开激烈讨论。

主持人:

叶钢      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首席  产品官

嘉      宾:

卢唯阳    数学国家集训队员

谢思远    物理国家集训队员

周振兴    化学国家集训队员

王旭      生物国家集训队员

北京爱培优新高考研究院首席  产品官叶钢

主持人  : 我介绍一下参与这次圆桌论坛的嘉宾,第一位是毕业北京大学分子与工程学院,获得化学竞赛国家金牌的周振兴。第二位是毕业北京大学数学学院,获得过数学竞赛的卢唯阳,第三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也获得物理竞赛国家奖牌的谢思远,第四位是北京大学生物系的王旭。

我问一下周振兴,新高考的学校自主选拔,高校期望选拔什么样的学生群体呢?

北京爱培优化学国家集训队员  周振兴

周振兴  :自主选拔给高校一定的空间,给它所青睐的学生高考优惠政策,让这些学生  可以  更大概率进入高校学习,不是保障,总是有一些学生受到青睐,为什么是学科特长的学生有青睐呢?大学是连接学习和科研的平台,大学不是一个学习的终点,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走向最终的学术圈  依然  会进行科研。如果是把学习跟科研两个东西分开来讲,在高中阶段接受过竞赛学习的学生有哪些优点?

第一,  高校在进行自主选拔的过程中,更希望得到一些具有学科特长的同学, 接受过专业竞赛知识的同学会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思考问题的时候会更加全面,角度会更加多样化,他们并不满足于一道题的答案是什么,他们更想知道有多少种方法得到这个答案,在这些方法里面哪一些是有效的方法。

第二,大学是连接学习和科研的平台,大学在选拔人才的时候自然也不会把二者分离开来,如果学生在高中阶段接受过比较专业的知识学习,大学专业课程压力就比较小,可以从繁重的课业里释放出来,有更大的空间,更早的接触科研学习。而且大学科研不是如何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提出更有价值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更早接触科研也就有更好的发现问题的能力。

因此有学科特长,而且是竞赛特长的学生受到青睐是勿庸置疑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 :第二个问题,周振兴刚才说了有一拨学生,具有学科特长的是高校青睐选拔的学生,这样的学生,你们主要是通过特殊自主选拔的方式进入高校,你们认为这样的学生具有什么样的特质,应该如何来培养呢?我想问一下卢唯阳。

北京爱培优数学国家集训队员 卢唯阳

卢唯阳:  大学优秀的学生身上都有专注、努力的特质,在大学的学习研究中,可能一个问题都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深入下去, 学生可以不是那么地天资聪颖,但是必须要专注和努力,而学习竞赛的同学为了想要获得更好的成绩,背后所花费的时间和努力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他还讲述了自己中学的特殊的选拔培养模式,校长会结合学生的特点,选拔出一些学生,让他们提前接触一些新知识,秉承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对学生进行分层教育,让学生的未来也有更多选择和提高的空间。

主持人 :谢谢卢唯阳,第三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王旭,像一般的中学,想要参加学科竞赛,它主要是缺乏资源缺乏师资这一块,在你们中学培养过程中它是怎样进行培养的呢?它面临什么样的困难,你们学校怎样克服的?

北京爱培优生物国家集训队员 王旭

王旭: 现在中学在进行自主招生培养的时候面临最大的问题是系统化。以自己在学习竞赛过程的经历为例,指出学生在学习时,一开始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之后再通过自学,把一些细枝末节添加到所建立的知识体系上,这就需要充足的时间去沉淀和梳理。

我也建议现在学校可以有专门的部门管理自主招生这个领域,聘请一些名师进行系统性的讲解,也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去平衡学习资源的稀缺。

主持人 :谢谢王旭,接下来想问一下北大物理学院的谢思远同学,你认为我们自主选拔的课程应该有哪些特点?

北京爱培优物理国家集训队员 谢思远

谢思远:  从学生的角度谈到了 高校需要有学科特长,自主学习能力的人,自主选拔的区分度和难度也自然大于高考,而且不同高校又有不同特点,在准备的过程中更需要有针对性,需要针对学生的不同水平、不同的目标,进行分层次,分阶段,有难度,有针对性的课程的培训。

同时他还指出自主选拔不仅要有逻辑思维的培训,也要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能力。作为高中课程和大学课程学习的一种综合的中间的形式,能够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方便他以后能够更好的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和课程设置方式。

主持人 :关于爱培优对自主选拔设计,跨学科怎么思考的?

周振兴: 我们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是分层次,一方面是分阶段。分层次对学生来说还是因材施教,有自主招生,或者是针对省级省队冲刺的。另外就是分阶段,就是时间节点的问题,从化学这方面来说,官方的考试是9月的全国初赛和11月底的全国决赛,我们都会有集训营,还有长期课。还有北大的一系列的考试,清华也有,比如说北大今年春季联赛,或者是暑假的暑期学堂,这是分时间段的分阶段的培训都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