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褚清源 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4 | 责编: 段留芳

褚清源 中国教育报周刊主编

【学习者要看到课改报道背后的完整性】

我是一个记者,工作到第十年的时候,发现作为一个教育专业的记者,在做好“啄木鸟”的同时,更应该做好“报喜鸟”。要通过你的眼睛去发现全国各地有哪些人敢于改变教育,教育要去行动。

作为媒体人,一篇或者几篇报道并不能呈现课改的全貌。一般而言,课改学校的校长只谈课改上做了什么。成绩可能是非常好,升学率非常高,但是实际上成绩好,归因有很多,但是校长只归因为课改。如果作为一个学习者,只学课改一定会跑偏。

我采访过一个学校,校长跟我谈了很多课堂改革,后来我跟他私聊,问他除了课改之外,还有哪些经验保证了这么好的成绩。他至少谈了五点,其中一点是,校长特别善于跟当地县里面的企业“化缘”,所以奖学金和老师助教的基金特别多,这肯定是有激励作用的。还有一点是,学校对高一新生一一进行成绩评估,看进一本以上的苗子有多少,哪个学科薄弱就开始补哪个学科,进行精准辅导。

关于课改,校长说的都是真的,但是说的都是有限的。作为一个学习者,一定要看到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