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淑英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4 | 责编: 段留芳

    

王淑英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校长

【思想力是校长领导力的首位】

什么时候教育可以把评价作为导向,才能回归教育的真实性,这才是中国教育特别应该做的。素质教育的推行非常关键,非常盼望能从教育领导部门开始把这个做好。

我一直认为校长的思想是第一位的,校长思想力应该是校长领导力的首位。

我当校长已经二十年了。1998年我当校长时,学校成为了危房,新校舍又没有建好,我刚开始当校长半年就变成了游击校长,一共搬了五次家。当时我有一个非常坚定的信念:硬件不行,要让软件更硬。

我们的物理教育空间比较狭小,但是希望通过我们领导和老师的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广阔的教育空间。当时走投无路,就开始想要走特色路,研究学校的历史:学校1922年的课程纲要倡导生活教育,包括中西融合,这是我们传承下来的一百年的思想。通过走出一条特色育人之路,我们成为保定市第一所外国语小学。

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我们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如何把这一百年的文化,包括素质教育延伸到初中。这种理念小学特别认可,初中有中考、升学率了,还敢不敢用素质教育的思想去延伸。

当时我在门口站了三天,给来咨询的家长和外面的家长解释自己的理念和课程:我们提出条条大路通向成功,我们要办一所与现在保定市不一样的初中。比如说绿色升学、科技创新、特长发展、国际交流等,这些道路又有六大学院作为课程的载体。我们为所有的学生设计了将近一百种选修课,每个年级开设公开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再通过学校的俱乐部,培养志趣匹配的孩子。我们的理念变了,天就宽了;我们要改变一所学校,如果校长的思想不变,学校就会原地打转。校长有了思路,学校就有了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