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福颖 天津市东堤头中学校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4 | 责编: 段留芳

    

刘福颖 天津市东堤头中学校长

【践行校长领导力:专业学识、行动力与情怀】

今天上午讲了校长领导力,包括专业学识、行动力、情怀。我认为这三个领导力当中最重要的是情怀!一个校长想干好,你有没有人格魅力,你爱不爱学校,你爱不爱教育,你爱不爱学生,爱不爱老师,是非常重要的。

我1993年参加工作时,学校即将被撤并。两年之后,一个人事干部当了校长。她刚上来的时候,说话笨笨磕磕,全体会上常有人喝倒彩。但是这个校长爱学校,她说:“我们一定要把学校办好,绝不让老百姓再戳我们的脊梁骨”。她光着脚站在操场里领着师生拔草;她订了很多教育杂志,一页一页地学习。她用了十三年的时间,把这所全区最烂的学校变成全区教学成绩最好的学校,她也成为学校建校史上最优秀的一位校长。

有几件事我至今难忘。她爱人癌症住院,她怕人知道为她担心,就告诉大家她要去南方学习,其实这一周她在医院陪伴爱人;她的脚踝骨摔了,她家人送她到学校,我们搀她上楼,整整一个月,没歇一天班;她公开学校财务,把节省的每一分钱,都用于老师的福利待遇、绩效工资。她的领导力就是爱加榜样,从不多说,而是做给你看。她倾尽全力地培养我,为了培养我,她延迟一年退休,我在她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学习、人格魅力以及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