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一飞 全国知名校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24 | 责编: 段留芳

教育者应具备的职业情怀和基本能力

——  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的思考

李一飞

1、 教育的价值与途径

文化(课程)为教育注入灵魂  。  最好的教育是使学生学会自我教育  ,而  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将自然人变成文化人,  当某种精神文化信仰注入了一个人的灵魂的时候,  这个人便由自然人变成了文化人,只有文化人才具有自我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课改(有效课堂)为教育插上双翅  。  人才源自创新,创新源于教育,而教育的前沿和主阵地就是课堂。  改革课堂传统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初衷与根本。  课改的核心是师生角色的重新定位。  学习的本质是  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  要  记得牢固  、  看得清楚、学的专注  、思路  清晰  。

永华实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以问题为线索,以学生为主体,以自学为要诀,以思考为核心  。  实施爱福生优质教育“  9201”  绿色教育行动方案.  。  “9201”  既表达了一种先进的理念,同时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行动指南  。  学习是一种主体性行为  。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大量活动的机会,让学生去探索、交流、发现,从而  真正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  永华实验学校在  教学时间的设置  上  充分发挥了  疑  ·探·导·练  的  课堂教学流程  。  达到了堂堂清、周周清、  月月清  的教学目标。

学生综合能力和思维素养的提高  ;  应试能力得到  提高  ;  教师专业素养得到  提高  ,  教学理念得到转变  ,教师  备课更加全面充分  ,  专业能力得到提高  。  班改课  改一体化,  解决  了  课改中遇到的瓶颈(小组建设和小组激励机制)。  既  树立“教育魂”,使道德教育落地。  又  落实  了  教育部提出“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的政策  。

二  、  教育者的职业情怀

官做多大都有比你更大的官,唯有做事,只要三尺讲坛,便能做出天大的事。古往今来,如孔子、陶行知、魏书生等大家们便是如此。爱学生、爱学校、爱教育便是师者情怀;坚持乃至终生的坚守便是圣人之业;教育者的职业情怀让我们乐此不疲。  正如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讲:“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自己所崇拜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