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会长、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9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12月19日讯(记者 吴雨航)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聚赢恒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

本届盛典的主题是“扛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锦韬,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中国网资讯中心总监詹海涛,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聂延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等出席本次盛典。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会长、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李吉林,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顾问、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谈松华荣获“2018中国好教育烛光奖”。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谢湘代表刘道玉领奖、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助理王亦晴代表李吉林领奖。

刘道玉教育基金会会长、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

获奖理由:他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大学校长,被誉为“武汉大学的蔡元培”。他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领军人物,为恢复高考作出极大贡献,在教育改革中,在全国首先推出学分制、主辅修制、导师制等六大改革举措。他力推创新创造教育。虽至暮年,他教育改革的炽热火焰未灭,追求理想大学的情结没有消失。他是中国教育的风骨!

获奖感言:

中国网从2012年就在国内首创了中国好教育的庆典活动并且设立了烛光奖。这项奖项的设立,对于推动中国教育改革激励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致力于创造中国好教育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本来2017年你们已经准备授予我烛光奖,由于我夫人病重我不能参加庆典活动,所以就放弃了。不料今年你们又一次地要把这个烛光奖授予我,这令我非常感动。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能得到烛光奖这令我非常高兴,这也是我一生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情。

我是一个真诚地拥护教育改革和践行教育改革的工作者,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今年出版三部书。我觉得改革不是一个名词,也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动词。所谓的动词就是要有行动、要有改变、要有重建、要破旧立新。试问,你不改革旧的体制何以有创新呢?又何以有改革呢?我不停地为教育改革呐喊了20年,我的《高教改革论》69万字,这就是20年呐喊的写作出来的结果。但是光呐喊是没有用的,必须行动起来,只有行动才能够改变现状,那才是对理想最好的拓荒。

我虽然已经老迈了,但我依然还是本着学而不厌、笔耕不辍、活到老学到老,为创办中国的好教育理想教育尽一己之力。由于我不能参加北京的庆典活动,借此机会我向出席北京好教育庆典活动的教育的同行们,表示崇高的敬意,我预祝本次好教育盛典活动获得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