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用爱发掘图画书教学之美--2018上海儿童文学阅读论坛暨首届"信谊杯"阅读教学风采大赛圆满举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8 | 责编: 曾瑞鑫

图画书进入大陆十余年来,得到儿童、家长和学校的普遍认同,近年来更是受到教育界、出版届的热捧。是什么给了图画书这样神奇的魅力?图画书看似简单,但果真如此吗?怎样才算真正读懂一本图画书?作为老师,又该如何帮助儿童真正接受图画书之美呢?

12月15日、16日, 2018上海儿童文学阅读论坛暨首届 "信谊杯" 阅读教学风采大赛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举行,论坛由新教育基金会、上海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和信谊图画书共同主办,桃言教育承办,CCtalk提供技术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老师、教育机构代表以及图画书作者、研究者共近500人,通过3堂阅读教学示范课、6堂入围参赛者的决赛课以及5场专家讲座,从图画书的创作表达、解读欣赏、课堂设计和开展等方面,深度探讨了图画书及图画书教学的秘密。

图画书,让童年更美妙

"在还没有认识文字时,图画书是孩子们认识世界的基础。"--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表达了图画书对儿童阅读和成长的重要性。朱主席本人也是图画书深度爱好者,每天都会阅读一本图画书并分享感想。他相信一个人的阅读史构成其精神发育史,儿童的阅读水平对于未来全民族的精神境界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把最美妙的童书给最珍贵的人生"。    

儿童文学作家、教授、中国儿童文学阅读推广奠基人--梅子涵带领大家挖掘图画书的深度,并指出老师要具备真正读懂一本书的能力,不仅要读懂情节,还要读懂细节,如在对中国图画书阅读具有启蒙意义的《奥菲利娅的影子剧院》的画面中,有皱纹、闹钟、影子和主人公飞往天国的不同速度等精彩细节。而在《三个强盗》《小王子》等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童言常是一个荒唐故事的转折",这是"天真的力量"。

梅子涵教授还强调,不能粗糙地从故事中抽取、概括而给图画书贴上"死亡教育""成长文学"的简单标签,要引导孩子们把"文学"读出来。

阅读,让经典复活

经典作品的经典性不仅来自其本身,也来自一代代读者对作品的阅读和解读。常读常新,多读多感,优秀作品经过时间的检验后成为经典,经典的作品由此永生。

谈到优秀图画书的阅读时,著名作家、图画书研究者、摄影师彭懿以幽默的语言讲述传奇的摄影经历,分享他创作图画书的四个故事。"图画书把太多的东西都悄悄隐藏起来了……只要你多读几遍,就会发现许多你看第一遍时没有发现的东西。"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文字创作者首奖获奖者、作家魏捷也从创作者的角度,解读了自己的作品《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的爸爸》中的"爱的表达",蓝鸟爸爸对孩子的爱让人惊喜和感动。

阅读课教学,让爱与智慧传递

选择一本优秀的图画书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探索书中的世界,这其中同时汇集了作者、译者、出版人、父母与教师的爱和智慧,是一份无比珍贵的礼物。一堂阅读课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质量,也决定了这份礼物能否顺利、完好地送达孩子们的手中。

首届"信谊杯"阅读教学风采大赛把阅读课搬上舞台,把教师放在镜头下,从课件、教学设计、课堂实录三方面,以文本理解、设计思路、元素运用、文本呈现等九个维度,对教师自身能力和阅读课堂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詹丹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综述,评委在面对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近300份作品时,综合考虑"理想标准和现实标准、客观标准和主观标准"。詹院长还谈到图画书要素与构图教学、水平和纵深结构分层、图画与图画对比教学、图画与文字互文教学等教学理念,现场听众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名师阅读示范课"由教学经验丰富的胡红梅、蒋军晶、黄雅芸三位名师现场展现。胡老师《三个强盗》引导学生观察和把握图画书的整体和细节,蒋老师《一首能治愈鱼的诗》引导学生进行哲学深度的思考,黄老师《蓝裙子》则在爱与思念的氛围中让人动容落泪。来自深圳、杭州和南京的这三位优秀教师所带来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名师课堂"层层深入,启发孩子从多角度去解读图画书,帮助孩子建构精神世界,培养多元智能。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赛、学、教、思并举,让学习无止尽

六位闯进决赛的教师现场展示各自教学风格,接受专业评审打分和大众评审现场投票。最终,获得一等奖的是上海市普陀区长征中心小学的王凤芬老师,税后奖金10000元。获得二等奖的是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的冯珺老师和江苏省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景城学校的葛磊老师,税后奖金8000元/人。获得三等奖的是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龙王庙正街小学李丁雯老师、上海市浦东新区福山外国语小学的王晓老师和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陈飞燕老师,税后奖金5000元/人。

在热烈的颁奖仪式之后,由信谊图画书总经理黄润芳女士致辞。谈到了"信谊杯"的缘起,她说:"信谊基金会董事长张杏如女士一直致力于支持教育事业,希望向新教育基金会捐赠一笔款项,而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主席对款项捐赠又特别重视。经过反复思考、评估和商量之后,我们的捐赠款项终于落实在'阅读教学风采大赛'这个公益项目上。"为了让图画书走入更多孩子的童年,让更多优秀的教师在舞台上展示自己最专业、最打动孩子的那一面,黄润芳女士宣布第二届信谊图画书教学大赛将继续举办,并鼓励更多老师和机构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