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顾明远:教师要达到“三个境界”,需要“五项修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8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12月18日讯(记者 吴雨航)11日上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的“扛历史使命、塑时代新人”第七届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国家教委原副主任、教育部原总督学柳斌,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网副总裁李富根,中国网资讯中心总监詹海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李文长出席会议。

本次年会上,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以《教师专业化成长的路径》为题发表主旨报告,关注教师队伍建设,给教师的成长提供宝贵的经验启示。以下为顾明远教授演讲全文。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发表主旨报告

教师成长的“三个境界”

王国维说学问要达到三个境界:第一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作为好的教师,也应该有这三个境界。为了达到这三个境界,教师成长要经过五项修炼:意愿、锤炼、学习、创新和收获。

教师成长需要“五项修炼”

第一项修炼是意愿。当教师首先要有做教师的意愿,这是教师成长的基础。一个人不愿意当教师,便不能在教育工作里很好地完成任务。

教师还需要认识到教师的职业特点和重要性。教师面对的是成长中的、生动活泼的儿童,儿童的成长关系到一家的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这个特点是其他职业没有的;教师面对的是人的灵魂、人的心灵,所以习总书记说,教师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的人,这是教师的重要性之所在。

教育是仁爱的事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苏霍姆林斯基说,要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我们要用我们的心灵热爱孩子。有了这样的意愿,教师才会成长。

第二项修炼是锤炼。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或问题,教师要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不断改进完善。

新教师入职会有一个成熟的过程:如何把课讲好、让学生喜欢、让每个孩子都能听懂,是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新教师要向老教师学习,学习怎么备课、怎么讲好一堂课、怎么进行课堂管理。

不仅年轻教师遇到困难,老教师也会面临许多困难。首先,教师自身年龄越来越增长,但是遇到的学生越来越年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代沟不断增大。

其次,当前是一个变革的时代,儿童的状态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具有很强的自我意识,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到学生,一句话可以鼓励学生一辈子奋斗,一句话也可能伤害学生的感情。

那怎么克服困难?要不断锤炼,老教师要转变观念,顺应时代的要求;新教师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锤炼自己的意志,不忘初心,有热爱教师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第三项修炼是要学习。遇到了问题就要学习,向老教师学习、向书本学习。

读书有两类,一类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专业水平。教师要学新的学科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也要学习教育理论,了解先进教育理念和先进教育经验。教师应该学习中国教育史、中外教育史,以史为鉴,从教育史里得到启发和借鉴。这是为了提高专业能力的读书。

另一类读书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这类读书更重要。现在的教师基本学科知识虽然已经具备,也要不断的学习。更重要是提高文化素养,增长见识。提高文化素养才能更加领悟教育的真谛,从而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眼界开阔、有见识,才能有创新。

第四项修炼是创新。我们培养的学生是面向未来社会的,所有教师都要遇到新的学生。教师不能用老办法对待新一代的儿童,要有新思想、新办法。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革。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的发展,必然会引起教育的变革。人机融合会创造出新的教育模式、新的学习方式。

未来教育最大的变革,是从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课堂教学本质就是改变人的思维,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使学生的思维成为优良的品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面对未来教育的变革,教师要不断学习,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只有教师有了创新精神,才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第五项修炼是收获。经过前四项修炼,教师成长为成熟、优秀的好教师,能受到学生的欢迎、家庭的认可。看到儿童成长、学生成才,事业上有所成就,教师会产生自豪感,这就是收获。

收获也要修炼,因为教师的收获不是物质的回报,而是精神的满足;教师对儿童的爱不同于父母的爱,是对国家的爱,对民族的爱,对未来爱的体现,是不求回报的爱;有了成就也不能忘乎所以,这就是收获的修炼。

经历“五项修炼”才能达到三个境界。“五项修炼”、“三个境界”反映了教师成长的规律,需要教师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