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城市职院11位教师进行有观点的实践课程说课大比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8-12-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8日讯(李小野)近日,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举行实践课“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敬鸿彬,教务处、党建办相关负责人现场观看比赛;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谭静、副院长杨葵参与了比赛的策划、组织与实施;学院教师、辅导员、部分学生代表现场观摩比赛。

image.png

比赛从128份《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表》中遴选参赛课程,采取教案评比形式进行初赛,由学院组织说课形式的决赛。通过初赛选拔了11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决赛。参赛选手紧紧抓住实践教学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自主性规律,结合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和潜移默化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融入实践教学的具体操作过程,形象的呈现了实践课程中“实践动手”和“价值基因”的完美结合。

image.png

《汽车发动机维修》课程教师从着装的精心打扮演示了职业素养的规范,手拿发动机底盘的一块配件融进了“工业基础”于“大国崛起”的重要意义;《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课程教师拆下CPU,同时展示一粒麒麟980芯片,从“中国芯”讲到“科技创新”;《电子电路》课程教师焊接电路的精益求精传递着耐心、专注,整齐摆放的每一个螺丝钉表达出“工匠精神”的一丝不苟。

11位教师在近两小时的比赛中,用现身说法的行动将德育元素渗透在每一个操作的细节之中。参赛教师从自己的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各门实践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教育融为一体,实现“技能传授”和“价值引领”同向同行,展示了高等职业教育实践育人的特点。说课不仅展示了教学设计,还进行了学情分析、课程分析、教法分析;不仅讲清楚了怎么做,还阐述了为什么这样做;不仅关注了知识与能力,还关注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特别是将课程中的育人元素融入渗透到每一个实践教学环节中,体现了教师的专业基本功扎实,课程思政能力较强。

谭静在点评中说,比赛体现了教师们德育意识的提高和德育能力的增强。实践课程在高职教学中所占课时比重达到50%以上,它的育人功能不容小觑。重视和挖掘实践教学这条育人主线,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实现技术技能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