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中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时间: 2018-12-17 | 责编: 闫景臻

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中学校(以下简称:“学校”)位于成都市优先发展重点镇、汽车博览新城--西河镇,是一所始建于1994年的年轻学校。学校距离环境优美的龙泉山10公里,是客家古镇之一。2010年10月26日,经龙泉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更名为成都市龙泉驿区第十二中学校;2016年6月16日,经龙泉驿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同意,正式更名为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中学校。

image.png


2016年,学校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学校韩国金泉市文星中学校结对。学校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学生公寓错落有致,教学资源丰富,师资雄厚;随着西河镇经济建设的加快,生源越来越多。学校全面推进“生命教育”校园文化建设,以“奠基学生、幸福教师、卓越学校”为办学理念,促进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各有特长。学校对标成都4中、7中、9中,努力办成成都地区初中名校。

成果展示

近年来,西河中学先后被龙泉驿区委评为先进党小组,被龙泉驿区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区教育局评为党建品牌示范单位--服务型示范单位,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导处,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安全文明校园,被成都市教育局关工委评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被四川省爱委会评为四川省无烟学校,被四川省办公室评为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被区教育局评为龙泉驿区校园文明单位,被成都市教育局评为新优质学校,被成都市委教育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代表龙泉驿区参加成都市田径运动会荣获双一等奖,代表成都市参加四川省机器人大赛荣获第一名。

image.png


以生命教育为核心的校园文化

“感悟生命历程、激发生命潜能、提升生命品质、实现生命价值”是西河中学生命教育的核心内容,学校以这一理念引导全体教职员工,以培养学生善思考、善学习、善演讲、善书写等能力为抓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学校以实现生命价值为目标,提出了“只争第一”的口号,目标引领成为师生奋斗最直接的动力。全校学生刚一进校就需按要求背诵《目标的威力》一文,做到人人心中有目标,学年目标、学期目标、学月目标,都会通过不同的展示平台进行展示和检查。

学校的各个班级分别建设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室具象文化,如班名、班训、班歌、班级象征物、班徽、班级口号等,以此提炼出各班的班级精神,引领全班学生共同奋斗。独具一格的班级文化建设,已成为西河中学一张亮丽的名片,早在2008年,区教育局就在西河中学召开了现场会,向全区推介该校班级文化建设的经验。

以自主合作为基础的深度学习

学校推行以“3+X生本教育课堂模式”为载体,以小组自主合作学习为主要方式的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自主合作学习以4—6人为一组,“组间同质,组内异质,分层搭配”,同学们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体会到了合作探究带来的快乐。学校还通过以学生的勤学好问反促教师诲人不倦的一套制度,实现深度学习,解决教学中的难题。不同学科每周给学生规定了提问题的个数,老师解答后在登记册上签名,每周五的班会课进行统计并点评。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让老师们克服了职业倦怠,密切了师生关系,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image.png


以艺体教育为载体的全面发展

为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以成才,学校注重每个学生艺体才能的培养,每天的大课间常年坚持开展特色社团活动,定期举办的校园艺术节,为学生展示才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田径运动会、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比赛,班歌比赛、美术作品展、演讲比赛等活动,让每个同学都在不同层面实现了“合格+特长”的发展愿景。

学校致力于推进统编课程的校本化,编写了各学科导学案,开发了众多学校课程,如国际理解教育、心理教育、三自教育、安全教育等。还借助西河古镇客家文化的独特历史底蕴,充分挖掘可利用资源,以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了管乐队、文学社、葫芦丝社、美工制作社、合唱团、生物社团、团体操等20余个社团,让学生们发挥特长,从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以民主管理为手段的校务机制

学校的民主管理委员会,作为独树一帜的民主管理运行机构,在区域内起到了示范作用。有别于传统的教代会制度,学校在各教研组内分别选取一名代表,组成校级民主管理委员会。凡涉及到教职工的各种事情,大到晋级进职、评优评先、绩效分配,小到办公用品的购买等,全部交由民管会讨论决定。每个学年初,都由民管会代表收集全体教师对学校管理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由校长亲自回复。“民主管理委员会”这个独具特色的组织,很好解决了管理中的各种矛盾。

以校际合作为特征的国际交流

学校秉承“放眼世界、和谐包容”的教育理念,积极与世界接轨,和时代同步,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打下了良好基础。学校不但开展英语、韩语、法语等多语种社团活动,而且派出多名教师前往美国、法国、新加坡、韩国交流学习。2015年、2017年,学校先后与韩国金泉文星中学、法国梵高中学缔结成为国际友好学校。2016年1月,学校组织21名师生到韩国研学,同年10月,韩国文星中学师生20多人到学校进行了为期7天的交流学习。双方开展了中国书法、剪纸、太极、陶艺等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并将活动过程图片及学习心得编撰成册,在全校师生中分享,实现了两校师生的互动学习。


学校在生本教育课堂教学改革形成了独特的“3+X”模式,在校园文化建设形成了“一草一木、一墙一石”都能“说话”的无声教育格局,在家庭教育形成了家长主动参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氛围。从2012年至今,学校在区教育局年度考核时均是优秀级,2017年教学质量考核名列全区初中第一。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卓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