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蒋长玲:用深情与爱书写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7日讯(李小野)“下面有请来自成都武侯的蒋长玲老师为大家做专题讲座”。近几年,在全国各地,这一句话蒋老师已经听过三、四十遍,即便因工作繁忙推脱不少邀约,但通过各种途径、实在推脱不掉的邀请,也让蒋长玲如空中飞人一般,跨省跃州,四处分享教育幸福。

image.png

“个头不高、漂亮得不明显”的蒋长玲1994年参加工作,在四川县级市简阳3所农村中学之间转场15年后,于2009年来到成都。按她自己的话说“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是一个很没追求的人,对于评职和各类评优都不上心”,所以从教23年几乎没有一纸奖状。

从乡村到城市 用爱深情与爱书写教育

9年前,蒋长玲老师来到成都应聘。出题者叫她朗诵一首诗,她却饱含激情地当场全文背诵了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读到最后一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时,她的眼里真的闪动着泪花。泪花之上,这个“漂亮得不明显”个头偏小的蒋老师眉梢一处明显的疤痕引起了面试官的注意。好奇的招聘者随口向这位前来应聘的女教师关切地询问疤痕的由来,这是蒋老师在曾经的乡村教室为保护全班同学,被乡村“不良少年”留下的终生印记。就是这个破坏女教师整体美感度的深深的疤痕,以及她应聘中激情的背诵,让她通过了招聘面试。

image.png

没有拿得出手的奖状和学历,没有“漂亮得很明显”的外表,但蒋老师对语文教学的深情与爱,对学生生命般的呵护,最终征服了招聘方:成都武侯实验中学,时任校长李镇西。

在武侯实验中学,蒋长玲老师按照她自己既往的惯性不温不火地做着教育,照例不去申报各级各类评优评奖,但同事们都发现:学生喜欢听她的课,家长们都想找蒋老师聊教育……

在刀锋上创造班级教育的未来

某一段时间,个别媒体片面放大教育的负面新闻,加上家长的期待和敏感,使得个别一线老师不再愿担任班主任工作。但蒋老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但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还顶着压力,顺应学生身心需要,在当时升学率至上的初中阶段,大量开展班级活动。

image.png

她们班的学生刚入校不久,她就带着大家学种花草树木;这一“种”,不但为学校种出了一片景观,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班上开起了“种植课程”;其他班利用自习都在教室里赶紧做作业、复习,她却把这“宝贵的时间”拿来搞“母亲节”“父亲节”等活动,这“节”那“节”,一个接一个地在班上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没完没了。不仅要开展,还要总结、研究;经过实践及反思,不久,蒋老师的“节日课程”新鲜出炉了。

有人好心的问:你不耽误学习吗?家长不反对吗?可是,班上考试照样名列前茅,也没有任何家长表示异议;那些心中装着名校升学梦的家长们还乐此不疲的也跟着蒋长玲一起搀和起来。

她的班级获得了各种奖状,校先进、区先进、市先进等。蒋长玲自己不喜欢主动拿奖,她的班级奖状却一个不少。

“事妈”好事多 开辟家校共育新路子

这两年,“不优秀但幸福”这句话被说得太多了。蒋老师不优秀吗?她的学生和家长不赞同这句话,在他们眼里,“事妈”、“老蒋”可优秀啦!

image.png

“事妈”是学生给蒋老师取的第一个外号,就是“事多”,但都是好事,大家喜欢参与的事。蒋老师刚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她放弃学校官号不用,和全班一起取了“韧竹班”的班名,将“竹之七德”作为班名内涵和班级德育主线,每个学期确定一个中心词作为德育重点,各有侧重地设计系列班级活动课程,一搞就是三年。

蒋长玲从培养学生爱家、爱校、爱班、爱朋友、爱学习、爱成都等情感,入手“韧竹班”活动;并用每个活动的产物,装点出了教室里的亲子墙、班级文化墙、交友表白墙、优秀作业展示园地等。

“事多”的蒋长玲还把孩子们在学校的亮点、泪点、笑点写成了家校信,为家校共育开辟新路子;孩子们精心制作的各式菜肴,又为校园班级生活增添了饭菜香;母亲节、父亲节走心的MV;父母孩子共同绘制的亲子装、爱心树、寸草心园地等活动;值日生执笔的班级公众号运营;师生间最高机密的“谈心薄”等。在实现“做最好的自己、创最好班级”的班愿景同时,的确给班内的每个学生都增加了“事”,但这些事却被学生、家长、老师作为终身藏品保存。同学们不但不觉得累,还高兴得不得了,乐此不疲。

“树坚强”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蒋长玲带着她上一届“雏鹰班”的孩子们在校园里种下了一片紫藤萝,这一片惊艳的紫藤萝景观成为了到校观摩新教育老师们的必选之地。说起这篇“紫藤萝景观”,蒋老师在报告中多次提到的“树坚强”是怎样鞭策那个淘气的男孩,陪伴全班同学,向全世界开出了属于自己的花。

在最近一次武侯承办的全国新教育榜样教师叙事会上,蒋老师在上面讲,下面全场掌声不断,笑声不断;除了掌声和笑声,不少老师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感动那种“浓浓的满足的幸福感”。

在蒋老师第24个教育年来临前,她荣获了“成都市优秀班主任”称号,曾经没有一纸荣誉的一线老师蒋长玲在教育界越走越红。回望这些年的教育历程,一路行走,一路收获;收获着一路的故事,一路的幸福;在追问与反思中,不断地超越自己。蒋长玲说:“在教育的路上,我愿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