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2018《靓声音雄》四川赛区励志男孩夏靖程:奇迹男孩的乐之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7日讯(李小野 钟传亮)12月15日,《靓声音雄》四川赛区PK赛在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举行。大赛PK台上出现了一位歌手,他身上没有号牌,却赢得了全场的关注;他没有得到评委的分数,却收获了全场最响亮的掌声;他没有拿到鲜花,却让所有听众为他的歌声动容。他叫夏靖程,一个用音乐和世界对话的男孩。

image.png

生命的裂痕,是重焕光彩的涅槃

一首深情的《为你祝寿》蕴含了丰富的情感,有爱,有包容,有渴望,有豁达,有纯真,还有一种站在云层上看星星的淡然,这是一个20岁的男孩唱给妈妈的歌。妈妈给了靖程两次生命,一次是20年前,另一次是在13年前。在靖程7岁意外受伤昏迷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妈妈每天陪在他身边,给他讲故事,读书,拉家常,用爱唤回了这个差点被死神夺走的可爱生命。

经历了开颅和三年的康复治疗,靖程终于又一次站起来了,但智力、视力和肢体的障碍成为了他今后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妈妈像照顾新生儿一样照顾着小靖程。在学校、社区的关心帮助下,靖程一家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边在学校从零开始学习文化知识,一边坚持康复和学习声乐,音乐逐渐成为他的精神寄托和人生追求。后来,靖程幸运地进入成都七中育才学校,在班主任郭瑛的鼓励和帮助下,他不向命运低头,顽强拼搏,2013年获得了七中“追梦少年”称号,在成都市学生艺术人才选拔赛连续几年获得一等奖,2017年通过了声乐九级考试,还在一些全国性比赛中获得过金奖,取得了很多孩子达不到的成绩。去年,他通过不懈努力,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好成绩,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录取。

鸡蛋破壳迎接生命,种子破土立地生根,蚕蛹破茧飞上青天,老鹰破己浴火重生。生命就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没有彩排,没有必经,只有冲破藩篱,才能成就磨砺之后的光芒。人生没有永恒的夜晚,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那是生命重新焕发光彩的涅槃。

“音乐让我不再担忧前方的路”

这是一个把音乐当成挚友的男孩。在北京参加一次全国性的歌唱比赛,当别的歌手目光盯着分数,计算着自己能否入围的时候,靖程却在那个陌生的城市和陌生的赛场寻找着自己的乐趣。他对着花儿歌唱,对着蓝天歌唱,随时随地用音乐表达着对一切事物的好奇。音乐是他的挚友,他不肯为了分数委屈友谊;音乐是他的知音,他愿意和知己分享所有的生活点滴。比赛在他看来就是一场和朋友共赴的盛宴,成绩如何并不重要。随着和这个挚友的友谊愈加深厚,他也开始逐渐重视成绩,并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多强,战胜了多少对手,而是为了告诉这个“挚友”:这是我们的舞台,我们属于这里,将来我们还会一直携手走下去。

image.png

“书籍告诉我,我也可以发出生命的最强音”

“我最爱看的书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用手与世界交流,我比他强,我可以用音乐和世界对话。”随着年龄增长,夏靖程迷上了书籍,他从书籍中汲取能量。他说,世上有很多奇迹,一切皆有可能,物理学家霍金,年轻时患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却乐观幽默,探索提出一个个人类最伟大的科学论断;海伦•凯勒既盲且聋,顽强与命运抗争,成为著名的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澳大利亚尼克胡哲,天生就没有手脚,但他在演讲方面的造诣,让正常人也惊讶不巳;残联主席张海迪、盲人歌手杨光、萧煌奇都是克服了身体的重重阻力,发出了生命的最强音。

人们常说,上帝为谁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他打开一扇窗,这句话用在夏靖程身上不足以说明什么。他的心灵空间早已被他用爱塑造成了一个鸟语花香的“阳光房”,他邀请了爸爸、妈妈和弟弟、社区志愿者、老师、朋友,甚至还有比赛对手来到他的阳光房,这里包容了所有的美好,门窗并不能成为阻挡他追求梦想的障碍。

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创造了生命、学习和音乐的一个又一个奇迹。靖程因视力和记忆力减退,肢体不协调,一个常人看似很简单而自然的手势,都需要经过反复的练习才能稍微达到勉强合格的标准。面对重重困难,他采取了一个最笨的办法,提前熟记整首歌的乐谱,在乐曲的段落处标记手势,根据歌曲的跌宕起伏来标记表情,面对镜子反复练习,同样演唱一首歌,他需要花费比普通人数倍的时间来练习。夏靖程的音乐老师,四川省曲艺团国家二级演员曾晓利和原西藏军区歌舞团的国家一级演员钟林,刚开始接触靖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信心,不确定是否能把这个孩子教出来。当靖程一次次在努力冲破身体限制超越自我的时候,他们被深深感动了,面对这块璞玉,钟林表示,在夏靖程的音乐之路上,他甘当绿叶,因为他相信这个孩子会在某一天爆发出自己的巨大能量。

image.png

夏靖程用了两年时间完成了别的孩子十多年的学习任务,成功考上大学;用了十二年时间经历了很多人一辈子都未曾经历过的坎坷,完成了生命的蜕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希望自己是一道光、一个火苗,照亮温暖他人和社会,撒播一份爱,传递一股正能量,影响一些人。‘为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始终用微笑面对生活,用感恩的心回报所有,他的愿望是当一个幼儿音乐老师,以音乐为媒,把他得到的爱散播给更多需要爱的孩子们。正如父母在给靖程取名字的时候所期待的那样,愿他拥有一个安静美好的前程,也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