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千黛诗画欣赏:趣味厨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千黛 | 时间: 2018-12-15 | 责编: 蔡彬

小引:诗人的种类很多,初始觉得千黛女士是“诗情画意”类的,但看完她的趣味厨事,这个诗人,生活无处不是诗啊!点点滴滴的生活,在她的眼前心底,笔上腕下,都能焕发又一层美。

———编者

千黛语:今儿很想参加几个做饭高手预谋的做饭聚会,可是我做的东西,没人家那么营养啊产地啊等等的讲究,似乎都是这种中看不中吃的,让家人蘸酱吃葱花,家人说“蘸好蘸,从哪儿下口呢?”结果大家全吃成了花猫。饭前凹食物造型、拍半天照、饭中饭后玩儿半天的那种。弄个高帽子看上去像模像样,其实搞这个“四季平安”萝卜造型就搞好长时间,我家十一说我“人家家的饭是吃的,咱家的饭是看的,等到能吃的时候,人已经饿得没力气吃饭了”。

千黛语:我常常痴迷具体的美,得朋友送的一把仙鹤剪刀,喜爱无比。没得之前就开始想象这把剪刀,并且想象着写了一首诗。得了之后,一定要穿绿衣服去剪韭菜,能剪一上午,过后又写一首。

书如春韭

千黛

盼书每日耳顺风

后院常听前院声

才替芍药辩格性

又喜春韭春气浓

绿裳翠屐对碧韭

花剪叠叠向长生

忽闻铜铃报书到

不剪春韭剪书封

题记:女儿拿走了木心《文学回忆录》第二天,我急急上网再购一套,心心念念盼着书到,耳朵也像被木心扯着,一直放在门上。又与友谈起要专门着绿衣绿履去他家院落,剪春韭咬春,又怕到时书到。于是幻想组合出一个画面,描绘收书时的喜悦,书如春韭扑面美,一茬更比一茬鲜。

注:韭菜,又叫“长生菜”。

2017.5.7

百瑞香

千黛

新韭奇兰翠衣裳

远槐近椿百瑞香

中岁不论烦恼事

鹤剪翻飞过檀廊

一裁颜色沉千黛

二裁月馨入绣囊

浓书淡酒褐石上

畅怀天地红毯旁

2017.5.14

千黛语:我家的食材买回来没上菜案子,经常先上了画案子。本来计划要做饭,看食材好看又是画又是诗,画完全家人回来吃饭傻眼了,米没入锅呢……只好出去吃了。

嚼碎一粒米的时间

千黛

一粒粒米

来到我的碗中

我用米粒大小的时间

想到

这粒米过往的一切

每一粒米的时间

其实都不是瞬间

我用米粒大小的时间

嚼碎这粒米

嚼碎了它无尽的过往

嚼碎它的过往

成全我的现在

期待着自己

不辜负 无尽的

米粒大小的时间

2016.11.26

鸡汤 

千黛

熬鸡汤

有时把思念熬进去

有时把未来的思念熬出来

你不在时 

放一棵茱萸

点两粒红豆

你快回来了

煮几片当归

丢一把钩藤

你在身边

当然要炖莲子和知母

你又要走了

虽然不舍

还是狠心掺点儿千里光

王 不留 行

春萌回来有连翘

暑热回来尝半夏

秋霜回来拣柿蒂

大雪纷飞地回来了啊

迎风去采

去采那 雪上一枝蒿

女儿

四季八时十二月

无论何时

你回来

总有那么一罐

熬制二十四小时的鸡汤

等着你 滋润你

注:姓王的人用起王不留行,估计最在行。哈哈。

2018.12.14 

砂锅

千黛

熬汤

只用砂锅

慢慢慢慢地熬出的

不止食物的精华

不止配料的精华

只有砂锅

来自高天厚地

包纳金木水火土

慢慢慢慢熬出一小时的天

一小时的地

再一小时 天与地的交换

又一小时 地与天的缠绵

…………

食物和配料

在天与地的蒸腾里

才最好地释放着自己

在五行的相生相转中

最自然地释放了自己

2018.12.15

结语:艺术家、诗人千黛女士常说自己不是个美人,但是一个“爱美的人”,此期诗画图文,该是比较全面地让我们看到她真的是爱美,真的爱到了时时处处、点点滴滴。

作者简介:

千黛, 诗画家,著名画家王广才之女。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迷恋诗词与书画,既师承造化先贤家学,访古寻新,又潜滋静修,中得心源,妙悟颖会。其诗文画作,个性独特,清水芙蓉,盎然天趣。著名美术评论家刘曦林先生称其将诗文的修养运用到了绘画中,有独特“迁想妙得”的雅致与天然。

多种诗文画作见于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新京报》、《三联生活周刊》、《大众日报》、《中国文化报》、《诗刊》、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中国科技报》、《中国妇女报》、《紫荆》、《三月风》、《芳草地》、《公益慈善》、中新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大公网等媒体;澳门日报曾连载中篇小说《你还要什么》;出版长篇小说《倾城之蝶》;策划、编著有《历代诗歌爱情佳句辞典》、《史记注译》、《最后的战争》、画集《天地大美》、个人诗集《问鹧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