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 CETV国学公开课蓄势启航仪式在京启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吴雨航

12月14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京举办国学公开课蓄启航仪式。据了解,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将推出《国学公开课2019》春节特别节目,在春节各大卫视平台同质化竞争中角立杰出,为平台发展赋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国学公开课2019》以国学为经,以艺术为纬,将呈现一场内容丰富形势多元的国学盛宴,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传承国学精粹,弘扬时代精神,教育台再掀“国学热”

《国学公开课2019》是中国教育电视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要求,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和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精神,集合各方力量,全力打造的春节档特别节目。旨在深入经典,回归传统,链接当下,开拓思政教育新形式,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中国教育电视台作为国家级专业电视台的使命和风采,书写教育奋进的新篇章。

2018年春节《国学公开课2018》在中囯教育电视台播出后,独到的节目内容,创新的编排形式,深厚的文化底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国学公开课2019》作为升级之作,无论数量、内容还是形式都将再度加强和深化。《国学公开课2019》将以鲜明的教育特色,在春节档激烈竞争中形成独特的差异化特色。每台节目在总的国学主题引领下,明确主旨,各具特点,运用多种艺术形式,全面阐述当下传承国学文化的现实意义,彰显国学文化的国际价值。在内容上,不仅重点展示传统文化,还将视角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用更广阔的视野与襟怀,为广大观众和青少年朋友 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在形式上,追求形式的创意和创新,力打破空间的距离和人与人的隔阂。此外更通过歌曲、知识竞赛、舞台剧、脱口秀、诗朗诵等多元节目形态弘扬传统文化,见证时代发展。

多元化内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传承的力量

在《国学公开课2019》节目编排中,特别注重对传统文化进行多元展示与创新表达,国学逢春、花开时节、诗意中国、医道传承、托起明天等,通过形式丰富、内容多元的表达,对悠久灿烂的国学经典进行了润物细无声的传播。在这些节目中,有的以“孝道”为主,带人们感受中华传统美德的在社会主义新时期传承和发扬;有的以经典诗词为主,带人们感受诗意之美,让青少年朋友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有的以中医药为主,带观众领略中医文化深厚魅力和妙用;这些节目虽然形式多样,各有侧重点,但其主旨都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弘扬和传播,帮助青少年、学生增强传统文化修养。

情系国家发展,关注人民福祉,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国学公开课2019》不仅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丰富传递和创新表达,还致力于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国家发展建设成就及“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将爱国主义精神和主流价值观深植在青少年心中。《国学公开课2019》之美育绽放、情满丝路、爱满人间、圆梦启航、等分别从不同视角对社会主义新时期的人文精神及国家发展进行创新表达。既有对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生动表达,向世界展示“以和为贵”的友好姿态;也有对“乐善好施”传统思想的新鲜表达,积蓄公益事业的中国力量;此外,也有对“一带一路”发展中文化融合的展示,礼赞大国崛起,向世界奏响新春华章。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调研中国教育电视台时,曾提出“不能不主”、“不能不特”、“不能不大”的重要指示,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国学公开课2019》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用教育之笔,书写教育奋进篇章的具体举措。让古老的国学智慧与时代精神碰撞,让我们的青少年真切“源头活水何处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几代人的心灵。我们相信内容多元、异彩纷呈的系列节目也将为青少年一代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提升支撑和助益。

春节是阖家团聚,喜庆祥和的传统节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期待和观众在喧嚣的春节静下心来,一同感受传统文化的力量,国学智慧的温度,在文化和智慧的洗礼浸润中,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