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服务万里行活动之研学旅行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段留芳

2018年12月13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学会承办、北京市教育学会支持的“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服务万里行活动之研学旅行课程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部主任、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中国教科院研究员高峡,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国,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省市的400余名代表相聚本次会议,共同研讨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

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东燕

开幕式上,张东燕在致词中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海淀区在研学旅行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她表示,会员服务万里行活动是学会整合资源服务会员的一项探索,将专家报告、校际交流、和实践调研相结合,为广大会员提供了课改理论方面的思考以及学校探索方面的鲜活经验,系专门面向会员搭建的交流平台。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对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品德修养教育、综合素质发展等方面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国

赵建国在致词中介绍了海淀区作为首都中心城区在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研学旅行方面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和已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新时代基础教育正经历一次深刻变革,海淀教育多年来坚持守正创新,课程改革深化发展阶段,需要探索新的育人模式,综合育人的趋势愈发明显。海淀区以科研为引领,以课题为抓手,由教科院牵头,带领区域内一批中小学校探索研学旅行和社会实践教育的策略与方法,希望借助本次会议使中小学实践研究能够再深入一步。

在会议主旨报告环节,王晓燕作了题为《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教育价值》的主旨报告、吴颖惠作了题为《研学旅行:拓展综合育人新领域》的主旨报告、高峡作了题为《日本修学旅行对中国的启示》的主旨报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渝生作了《以科学为主题的研学旅行设计与实施——意大利科学革命之旅》的主旨报告。这四个报告分别聚焦研学旅行的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从理论探讨、实践探索、区域实施、域外探索、国际比较的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了当前研学旅行的多种样态。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围绕会议主题设置了三场分论坛,分别从“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校本实践模式”“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方法与实施策略”“研学旅行活动中的教与学方式变革”进行了深入研讨。此外,会议还组织了“中小学研学旅行与社会实践活动的整合实施策略”圆桌对话及“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思’与‘行’”主题沙龙,通过沟通对话,分享交流,为与会代表带来了诸多启示。

据了解,14日上午,活动还组织参会代表去往圆明园研学基地实地调研,在“研学”“旅行”中深化理解,提升感悟。

本次会议是海淀研学旅行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海淀区早在2017年就启动了研学旅行区级群体课题,经过一年多的深入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2018年6月,获批立项为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年度重点课题,12月,编写完成《研学旅行学校指导手册》,并由北师大出版社出版,为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提供了一整套问题解决方案。

研学旅行是当前中小学教育教学密切关注热点和重点,是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本次会议通过聚焦教育热点话题,汇集研学旅行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教学的实践者,通过多个环节进行探讨,既在理论上深化了认识,同时又凝聚了实践智慧,对当前研学旅行的教育教学实践提供了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