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爱培优创始人张金荣入选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教育风云人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段留芳

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的2018年中国好教育盛典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教育盛事,“中国好教育”从2012年创办以来已历时七年,在全国范围内有近百万人参与,其中包括专家、学者、校长、老师、家长,以及普通的教育从业者和学生,为我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此次盛典中,爱培优收获满满,由于独具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对教育公益事业的持续关注,爱培优创始人&CEO张金荣先生荣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评选的“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教育风云人物”。会上,张金荣接受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专访,畅谈他对教育的理解。

中国网:首先,恭喜张金荣先生荣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教育风云人物”,能否谈谈您创立爱培优的初衷?

张金荣:爱培优的创立初衷非常简单,希望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到更多的孩子,发掘他们的潜能,助力他们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从而为建设现代强国尽一份微薄之力。我本身的经历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我是2002年在山东参加高考的,当时考了687分,以全省第85名、高出录取线10分的成绩被北大录取;如今,新高考改革后,同样的考分、同样的排名,即使北大在山东扩招已经超过50%,该分数却考不上北大,大多数考生是通过自主选拔被录取的。

这说明,清华北大等名校 的录取规则变了,高分数不再是衡量一个人是否优秀的唯一指标,他们的创新潜质、学科特长等等,同样被名校作为评价的重要依据。因此,爱培优现在做的事情,是希望帮助那些有天赋的孩子,培养他们分数以外的能力。

中国网:您所理解的中国好教育,是怎么样的?

张金荣:我所理解的中国好教育,应该包含三个要素。

第一,服务于中国创造和创新,服务于中国现代化建设,服务于中国走向世界;

第二,对教育、教学的效果负责,对学生的未来负责;

第三,有温度,有情怀,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

这些,也是爱培优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所必须肩负的使命。

中国网:爱培优又哪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张金荣:爱培优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人才一直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的团队里,有一半是教学研发人员,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当年保送到清华北大的,是一个智商极高的群体。我们也戏称爱培优拥有教育行业高考平均分最低的教研团队(大多数人高考成绩为0),能与这么一群热爱教育的人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真的非常幸运。

中国网: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爱培优有哪些经验可以跟大家分享的?

张金荣:虽然是一家初创企业,但爱培优一直热衷于教育公益事业。比方说我们发起的“珍珠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寻找那些遗落的“珍珠”,通过捐赠我们的自主选拔和学科素养课程,让他们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2018年,我们已经捐助了十余所贫困地区学校,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计划2019年继续捐助100所学校,惠及上万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