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8中国教育家年会分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研讨会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曾瑞鑫

人类社会的发展依赖于人们的创新活动,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关乎国运的兴衰。同样,创新是现代学校管理发展的动力,是学校自下而上的源泉,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学校使命的内涵将更为丰富。学校教育不仅启迪智慧、探索真理、发展科学、传递文化、服务社会,更兼具造就人才、塑造人类的伟大使命。学校教育更加强调探索真理与传承文明的高度统一。因此,迫切需要我们改革与创新学校的管理!12月12日上午,2018中国教育家年会分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市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北京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开幕。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市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爱福生教育协办,旨在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办学管理与创新话题,探索学校管理与发展的优质路径。

当日,全国著名教育改革家、永华实验学校名誉校长魏书生先生;大兴区教委韩宝刚副主任;北京教育学会中小学对外汉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王京先生;获得"全国教科研优秀校长"荣誉称号的李一飞校长;中国网教育频道主编曾瑞鑫;北京爱福生教育田玉校长;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宪福校长;大兴区教委中教科高岩副科长;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孙健校长;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党支部赵文民书记。

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代表,爱福生教育团队骨干教师代表,大兴区中小学校长、大兴区特级教师代表等共计约500人参与研讨。

引智办学培育优质教育"火种"

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兴教育事业正在稳步发展,这里的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大兴区教委领导的引领与支持。大兴区教委韩宝刚副主任首先代表教委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韩宝刚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发展现代教育就要加快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办好一所好学校关键需要一位好校长,好校长应是教育家型的校长,要不断提高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水平;有了好校长就会涌现出一大批好老师,好老师影响学生的一生,特级教师是好老师的代表,希望大兴区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一如初衷,越办越好。

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合作办学成果报告

2017年的8月,京南福地、念坛湖旁,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正式成立。这是一所高起点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是一所"北京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引智"办学特色校。两年多来,全体永华人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怀着一个梦来办学校,捧着一颗心来育人才。永华实验学校孙健校长从科学规划--提升办学管理创新、全员行动--向课堂精准发力、内外兼修--引动教师发展活力三个方面深入介绍"引智办学"合作办学成果。孙健校长提出现代学校管理即服务,为师生搭建成长的平台;即引导,文化引领师生价值判断;即评价,为高质量发展构建制度的管理服务理念。

孙健校长接下来详细解读了学校文化发展战略,即实现环境育人、以人育人、课程育人的育人理念,全面培养具有报国之志和家国情怀的中华少年,为孩子未来成才奠基。

全国知名校长李一飞报告《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

面对新时代,现代学校如何管理与创新,才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荣获"全国教科研优秀校长"称号的李一飞校长为大会做了《现代学校管理与创新》的主题报告。李一飞校长的报告结合自己几十年的管理经验从教育的价值与途径、教育者的职业情怀与基本能力两方面进行了论述。

"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成立 

提振教育,教师为重,大兴区40多位北京市特级教师。他们是我们万名教师中的优秀代表,是学风师德的楷模、教育教学的专家。为进一步打通整合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增强教育创新活力,推动提升大兴办学品质,经区教委批准,成立了大兴区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旨在弘扬志愿精神,服务学生、服务青年教师、服务社会。会上,近500名嘉宾共同见证了大兴区"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的成立。联盟发起者之一、永华实验学校王万东副校长宣读倡议书;特级教师代表由广彗老师发言;魏书生先生和韩宝刚副主任为特级教师联盟揭牌。

作为义务支教公益性项目,"特级教师志愿者联盟"本着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胸怀志向,服务大兴;团队合力,分享教育智慧"为志愿者的信念,服务学生、服务青年教师、服务社会,特级教师自愿参加。目前,联盟理事会秘书处设在大兴区魏书生教育实验基地,大兴区已有近40位特级教师加入联盟。

永华实验学校大课间和武术特色课程展示

观摩课堂

当日下午,与会嘉宾现场观摩了永华实验学校田徳红老师的"高效读写"现场课、赵殿伟和张梓函老师的《Food Order》"说唱英语"现场课、郑自苹老师《工程问题》和冯秀娟老师《图形展开》的"九合活力课堂"现场课,并就课堂改革成果与授课教师进行探讨交流。

最后,著名教育改革家、永华实验学校名誉校长魏书生先生点评课堂,并做了主题报告。

对于课堂,魏先生进行了充分肯定,称所见到的课堂是幸福的,学生收获是丰富的。老师们的课堂是真实的、自由的,充分提现了学生民主。老师们的课堂使学生围绕快乐发新芽,抽新枝,长新叶,接新果。

在主旨报告中,魏先生谈到:为了自己的幸福,快乐,养成一切好习惯、坚守好习惯,越做越精。对于永华饰演大课间活动给与了高度评价。

推动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十九大报告教育蓝图指引下,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继续做大优质教育的"蛋糕",在坚守与继承,改革与创新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