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好理论·督出实效·导成亮点——责任督学王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8-12-14 | 责编: 段留芳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教育督导日益凸显出了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是一名兼职督学,在学校担任教学副校长工作。转眼间加入督导队伍已两年,我有过欣喜,有过忐忑,有着三十年的教师生崖、十三年的管理经验的我,却在督导这个队伍里经历了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对其他学校如此全面的了解,第一次了解食堂、饮用水、灭火器的使用安全,第一次面对所督导的学校、校长、老师、学生、家长进行指导、沟通、出谋划策……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回顾点滴实践,我觉得履行好督学岗位职责必须念好“学、督、导”三字经。

“学”好理论,提高督学水平  

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履行好岗位职务,首先要了解熟悉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督学行为准则》为指南指导督学实践工作。一个督学视野的高度,决定认识教育现象和分析解决教育问题的深度。督导者要做到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学会应用新思维,建立个人督导理念,以创新精神去从事自己的事业,提升督学的专业素质,促使督导工作中少出现或不出现偏差,力求成为督学领域的行家里手。

“督”出实效,打造督学新形象  

作为一名督学新手,首先就是要转化角色,南区工作部非常关心我们新任督学,将我分别与老督学陈姗、郭春家分为一组,  从他们身上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督学不以赋予督学的尚方宝剑而自居,要与责任区学校保持多沟通常联系,用“勤”去打动对方,用“智”去启迪对方的办学思想,更要有本着一颗不为名利、心系学校发展的教育情怀去赢得对方的尊重和信任。

针对不同学校的办学性质和发展状况,采取不同的工作方略,适时起到“雪中送炭”或“授之以渔”的功效,充当好学校的智囊团角色,牢固树立服务教育的意识,真正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达到推进工作的目的,正如南区工作部的《督学之歌》唱到的“走进教室走近师生,聆听心声关注成长,为海淀教育发展贡献力量保驾护航”。

“导”成亮点,实现资源共享  

我所督导的两所学校离我自己所在地均较远,开车约1小时路程,但是每次下校我都是依法依规、守时守纪,认真按操作程序深入教育现场完成好督导室布置的各项任务。作为督导人员不仅要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做到采他山之石、博众彩之长,将学校鲜活的办学经验和创新做法进行提炼和推广,成为学校发展的引路人,营造“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春色才是春”的良好教育氛围,实现资源共享,为学校建设传经送宝。

重任在肩,心存感激。督导工作,为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使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我的成长倾注了工作部许多老督学的心血,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辱使命,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督”字上动脑筋,在“导”  字上做文章,努力传承好海淀老一辈督学的热情乐观、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精心指导学校发展,维护教育督导权威与声誉,努力树立督学良好形象,做一名称职的督学。